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波澜不惊(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5: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分析可知,原材料成本支出扩大是诸多公司现金流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中通客车就解释称,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且供应紧张等原因,导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

  除了成本,企业应收账款未及时收回也是造成经营性现金流紧张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举例来看,山西三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同期减少63.12%,主要原因就是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减少。公司在半年报中称,“销售的商品在账面上已经计入利润范围内,但实际的资金并没有收回,所以会出现经营性现金流紧张的情况。”又如哈空调在净利润大幅增长87.72%的情况下,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却下滑455.49%。公司解释,“报告期内应收账款金额增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负数。”

  专业人士称,相对于收入和净利润,现金流量的指标或许更贴近上市公司真实的运行情况,获得足够的现金是上市公司创建优良经营业绩的有力支撑。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或者非常低,往往显示其财务状况并不健康,公司生产经营也会面临许多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期现金分红公司金额增长,利润分配水平提高。据统计,两市共有33家公司在2008年半年报中提出了股利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其中,拟现金分红的公司有8家,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350.91亿元,同比增长463.25%。

  中小板每股收益0.25元

  与主板公司相比,中小板上半年整体业绩保持良好成长性。

  据统计,268家中小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6.44亿元,同比增长36.42%;平均实现净利润5140.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08%;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5元。上述同比增速均高于2007年同期的同比增幅,中小板整体仍呈现持续稳步增长的势头。

  中小板公司中,有119家公司200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在三成以上,其中19家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在100%以上;有105家公司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70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超过50%。200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长率双双超过30%的中小板公司达到75家。

  此外,有28家中小板公司今年中期净利润超过1亿元,其中苏宁电器新和成宁波银行三钢闽光露天煤业滨江集团等6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分别达到11.01亿元、7.65亿元、7.296亿元、5.31亿元、3.763亿元和3.28亿元。67家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的公司占中小板公司全年净利润总和的72.30%,成为整个板块的业绩支柱。

  不可忽视的是,部分公司业绩受宏观环境变化影响较大。2008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银行贷款利率上调、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宏观经济因素,对部分中小板公司生产经营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不少中小板公司业绩出现亏损或者大幅下滑。统计显示,扣除上述67家公司后,201家中小板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5.93亿元,同比下降约一成。

  数据显示,268家中小板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合计为-2.98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85.16亿元。268家中小板公司中,有130家公司今年中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其中18家公司负值超过1亿元。

  三季度预计增幅逾两成

  截至8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58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占已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总数的36.05%。剔除业绩预计不明确和没有去年同期可比数据的公司,可比的513家公司预估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约为1073.46亿元,同比增长22.78%。

  上述580家公司中,有268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增或预盈,其中,225家业绩预增,38家扭亏,5家盈利;此外,210家公司预计业绩下降或亏损,其中,79家预减,131家预亏;97家预计业绩与上年同期持平,5家公司业绩不确定。

  业绩预增的225家公司中,有74家公司业绩预计同比增长超过100%;预计业绩下降的79家公司中,36家公司降幅在50%以上;而业绩预亏的131家公司中,鲁能泰山锌业股份新乡化纤等7家公司预计亏损金额上亿元。

  由于受宏观经济政策、通货膨胀和雪灾震灾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行业内部业绩分化明显。

  机械设备行业有42家公司预增或预盈,同时也有17家公司预计业绩下降或预亏。例如,交运设备企业西飞国际和输配电设备企业特变电工均预计业绩增长超过1倍,而以银河动力为代表的普通机械类公司则普遍业绩不佳。

  化工行业中,有32家公司预计三季度增长或盈利,多家公司增幅较高。双环科技华星化工、新和成等8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3倍之多,产品售价上涨成为业绩高增长之主因。

  电力行业则有18家公司预亏,其中鲁能泰山、漳泽电力长源电力豫能控股等公司均因电煤价格上涨而预计亏损上亿。

  1619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6464.76亿元,同比增长27.98%;实现净利润5533.03亿元,同比增长16.04%;1619家公司今年中期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33元,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