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大小非解禁潮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15:18  《理财周刊》

  平安证券的策略分析师李先明表示,3500亿元的限售股解禁,的确令很多投资者感到恐慌。但是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如果剔除宝钢股份等国有控股公司的大非解禁,其实真正的负面影响不算太大。

  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但朝阳也认为,解禁并不等于抛售,虽然限售股可以上市流通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小非股东会马上抛售股份。其次,虽然8月份解禁的个股集中,但对大盘的压力并不完全取决于当月的解禁数量,更多是来自之前的解禁个股。年初,解禁的限售股卖出在30%~50%之间,而后期每个月都有卖出的可能,这样分批卖出在8月份对大盘影响不大。另外,8月份解禁的个股并非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而国际油价以及宏观调控才是投资者最应该关心的。

  不过,也有相当多的市场人士同样指出,许多中小企业也会持有上市公司的限售股,在现在融资困难的条件下,这些中小企业很有可能会在二级市场抛售兑现,以缓解自己的资金压力。此外,许多“中非”、“小非”由于持股成本颇低,又无须保住持股地位,因此,他们套现意愿非常强。如广电运通在8月13日也有将近3500万股解禁,不过这些解禁股不是大股东所有,而是一些中小股东所持有的原始股和配售股。而聚沙成塔、汇流成河,这些“中非”、“小非”们对市场形成的一股冲力也不可小觑。市场人士提示现在要注意防范这类限售股的解禁,“毕竟现在市场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了。”

  心理压力更大

  不管怎样,大小非的减持还是市场最大的压力之一。限售股股东持股成本低廉,如果解禁后抛售,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目前股指大幅回落到3000点下方,估值水平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限售股的解禁给市场带来的压力,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事实上,在今后二三年之内,大小非解禁的阴影还是挥之不去。统计显示,今年全年共有1549.39亿股限售股将解禁流通,占到2007年底沪深两市总流通股本数的33%,而2009年解禁的限售股数量将是6890.15亿股相当于2007年底两市总流通股本的1.5倍。到了2010年,获得解禁的限售股数量也将占到2007年底总股本的76%。三年的时间,仅仅是限售股的解禁,就使得A股市场流通股本增长了2.6倍。

  在如此庞大的数据面前,投资者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不过,大小非不是决定股市具有投资价值的首要标准,而在于公司业绩。“不管大小非量有多大,关键要看上市公司有没有核心价值,核心竞争能力、潜在盈利能力如何,要区别对待。”国元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兼副总经理刘勘如是说。

  此外,他认为:“大小非告诉我们一个铁的事实:中国股票非常具有投资价值,他们当初就是因为没流通,被锁定若干年后才赚了个盆满钵满。所以只要是不下课的好公司,拿着10年、20年,年投资收益是较为可观的。之所以风险大,都是一级市场发行制度惹的祸。大家都认为大小非解禁压力大,导致市场抛售,所以市场下跌,被一些没有经过实证调查过的分析人士给扩大化了。关键是一级市场发行方式制造了二级市场泡沫,制造了风险,流通股东在刚开始进入市场时候,出资成本不同、游戏规则不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