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证券11.47亿包销特变电工7成增发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2: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华观发 北京报道

  又见包销。

  8月5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特变电工”,600089.SH)发布公开增发A股网下发行结果及网上中签率公告称,承销团包销64714728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73.54%。

  按17.73元的发行价,作为特变电工本次公开增发的主承销商,东北证券(000686.SH)将要承担包销金额达11.47亿元。

  以上市日期为统计标准,这是今年以来券商包销的一个新记录。

  包销账单

  万德资讯统计,2008年以来共有100家上市公司增发融资,其中76家定向增发,24家采用网上、网下定价发行方式。其中,出现大额包销的主要有3家,分别为伟星股份(002003.SZ)、合加资源(000826.SZ)和浦东建设(600284.SH),作为主承销商,宏源证券海通证券为上述3家公司的增发余额合计包销了10465.5万股,共支付包销价款11.71亿元。

  浦东建设于今年6月23日公开增发,发行价10.64元,发行数量为不超过1.2亿股。作为其保荐人和主承销商,海通证券在余额包销的承销方式下,包销了9213.78万股,占比高达76.78%,占公司总股数的26.63%,包销金额达9.8亿元。

  海通证券因此一度坐上浦东建设第一大股东的交椅。不过此后,其以高于增发价减持了部分浦东建设股份并获利。

  宏源证券今年以来亦两次陷入包销境地。年初,伟星股份公开增发时,宏源证券曾以每股26.85元接下伟星股份32.5万股,并为此支付873.54万元。

  7月1日,合加资源以14.9元公开增发3000万股,但最终有效申购不足,以宏源证券为首的承销团耗资超过1.8亿元,包销了合加资源1217.4万股的剩余股份,占合加资源本次增发总股本的40.58%。

  事实上,包销事件在去年底就已开始上演。2007年11月初,华龙证券因承销浙江龙盛(600352.SH)而余额包销后者增发6680万股中的1116.6万股股票,并为此支付了1.88亿元的价款。

  最近的一次包销事件主角是券业龙头中信证券

  在7月下旬太钢不锈(000825.SZ)的公开增发中,中信证券包销了3894.70万股,占发行总量的11.5%。

  由于发行价高于二级市场价格(7月31日特变电工停牌时收于17.55元),实际上,市场对东北证券可能身陷包销困境早已有预期。

  据特变电工公开增发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将以17.73元/股的发行价格,增发不超过1.56亿股。

  特变电工最终确定的发行数量为8800万股(原本计划公开增发不超过1.56亿股)。其中,原无限售条件股股东通过网上优先配售16790272股,占发行总量的19.08%;网上认购部分中签率为100%,配售6495000股,占比7.38%;网下无机构投资者参与申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余额包销成业界行规 三券商被迫支付11.71亿

    券商包销余股成常态 投行分化将加剧

    承销商变股东 券商频频陷入包销门

    破发导致券商包销成股东 投行定价力遭考验

    特变电工破发 东北证券或陷包销门

    东北证券业绩打五折 自营经纪业务大滑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