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DR胎动 中移动回归A股方式或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01:5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陈蓉

  CDR还是IPO,对中移动来说是一个问题。

  在中移动回归A股仍然停滞之际,一篇题为《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主要出路》的文章在网络中传播,它是中移动董事、副总裁薛涛海在《学习时报》上发表的一篇理论性文章。薛涛海认为,红筹公司回归A股,应优先选择CDR(中国存托凭证)。

  薛涛海的观点,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中移动在回归A股的路途上,可能“回归”到CDR的形式。这与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之前“由母公司出售旧股”的表态截然不同。

  “薛的文章可能是在中央党校学习时发表的,并不代表中移动的选择。而且CDR是中移动几年前提到过的,现在并没有提CDR。”中移动集团综合部赵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接受本报采访证实说,政府确实在讨论实施CDR,“汇丰银行等外资企业提出在中国上市,这使得中国政府一并考虑红筹公司以CDR的形式在A股上市。”

  CDR胎动?

  在回归A股的问题上,中移动一直表示“没有时间表”,但是今年董事长王建宙公开表示,中移动可能采取“母公司出售旧股给新股东”回归A股。

  至今,中移动回归A股仍然没有更多进展,薛涛海的文章掀起了一丝涟漪。业内人士敏锐地感觉到,中移动回归A股的方式可能会变为CDR。

  存托凭证简称DR(Depositary Receipt),是指在一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属公司融资业务范畴的金融衍生工具。所谓中国存托凭证即为在中国以人民币计价发行的存托凭证。

  CDR的提法最早来自中移动前任董事长王晓初,在主掌这家红筹窗口公司期间,他力主中移动应该是一个整体公司,而不是分出部分资产注册成立一个独立的A股公司到内地上市。王建宙上任后,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由于中移动是在香港注册的红筹公司,因此采取CDR的形式比较合适。

  从2001年开始,中移动就多次与国务院沟通,希望能到内地发行CDR,但由于CDR涉及到货币兑换及资本项目对外开放等复杂问题,因而一直没有结果。

  但是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让CDR出现了新的转机。作为中美对话的一项重要成果,中方将依据相关审慎性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而对于外资公司发行A股的方式,市场普遍预期是外企母公司通过发行CDR的形式,间接实现在A股上市。

  今年6月份在美国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金融领域达成了更多的共识。其中,中方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公司通过发行股票或存托证形式,在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因为外资企业提出在中国上市,所以中国正考虑实施CDR。红筹公司与外资企业一样,在境外注册,他们一并被考虑在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李荣融:中移动回归A股 国资委准备就绪

    iPhone通过中移动上市今年基本无望

    汇丰续评增持中移动 看130港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