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三月专利失效 福晶科技主营产品降价2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市三月专利失效福晶科技主营产品降价20%

  本报记者 张望

  依靠发明专利获取高收益的福晶科技(002222.SZ),上市仅3个多月,已面临专利到期利润减少的尴尬。

  7月10日,福晶科技披露,截至今年6月,公司主导产品LBO在中国、日本、美国的专利相继到期,根据国际市场的市况及与主要客户商谈的结果,预计今年LBO产品均价较上年下降约20%。

  福晶科技表示,LBO销售收入占其2007年度营收的46%,且LBO产品以出口为主,其价格下降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财务还在测算,对业绩的具体影响现在还不知道。”福晶科技证券事务代表薛汉锋说。而福晶科技一季报预测,受市场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预计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降0-30%。

  预测偏差

  今年3月19日挂牌的福晶科技,虽在中、日、美拥有LBO产品发明专利,但这些专利已分别于今年4月14日、6月13日、5月14日到期。

  根据福晶科技招股说明书,近3年,LBO产品的营收占其营收的50%左右,销售毛利占公司销售毛利的60%左右。LBO专利权到期后,其市场竞争加剧,从而对公司LBO产品价格、销售毛利率、盈利能力等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当时,福晶科技预计2008年LBO产品售价下降10%左右。

  此外,随着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出口主导的福晶科技还面临汇率变动风险。2007年,福晶科技出口比例高达84.55%,产品绝大部分出口美欧,主要以美元计价结算。

  中投证券7月1日据此预测,2008-2010年,福晶科技每股收益分别为0.29元、0.31元、0.34元。

  而福晶科技上市前,共8家研究机构对其2008年度业绩的净利润预测平均值为9180.50万元,合每股收益0.48元,比上年增长4.65%。

  然而,事实却与研究机构的预测相反,此次福晶科技LBO产品售价的降幅,由原先预计的10%变成20%,对其净利润增长预期显然也要大打折扣。

  “产品价格下降,我们对其每股收益预测也会做出相应调整。”7月10日下午,中投证券电子信息行业分析师王海军表示。

  不过,一位曾实地调研福晶科技的证券分析师指出,公司近3年每股收益基本在0.4元附近,净资产增长很小,加上行业规模整体较小,未来发展空间相对有限,研究机构预测普遍高估,存在为“打新”资金充当吹鼓手的嫌疑。

  此前,福晶科技总经理谢发利路演时亦公开表示,今年的目标是业绩优于去年。福晶科技发行价为每股7.79元,对应的发行后市盈率29.96倍。

  上市首日,福晶科技以21.53元收盘,上涨167.01%,换手率达76.95%,对应市盈率57.89倍。好景不长,截至7月10日收盘,福晶科技已跌去53.89%,上市以来的77个交易日,换手率高达542.18%。

  上市后持续走弱的股价,致使听信研究机构估值而介入福晶科技的投资者,已悉数套牢。

  “上市前,有券商研究机构对福晶科技的最高估值达28.8元,一定程度误导了投资者。”上述分析师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福晶科技提示主导产品降价风险

    福晶科技:中长期成长取决于LD行业速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福晶科技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