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三月专利失效 福晶科技主营产品降价20%(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市三月专利失效福晶科技主营产品降价20%(2)

  产品需求受限

  “虽然上半年福晶科技LBO产品价格下降对业绩有一定影响,但幅度应该不会很大。”前述分析师认为,“福晶科技还有转让青岛海泰镀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海泰镀膜)股权新增投资收益300万元左右。”

  5月30日,福晶科技按1.5元/股的价格,合计总价1050万元,将海泰镀膜35%股权转让给上海飞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LBO产品的技术专利壁垒及规模优势,长期以来一直是福晶科技引以为豪的竞争优势,并使其在LBO市场具有很高的地位,全球市场占有率约56%,毛利率高达80%。

  另外,福晶科技的BBO、Nd:YVO4、Nd:YVO4+KTP胶合晶体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5%、30%和50%。

  福晶科技成立之初,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以其经评估确认的用三硼酸锂单晶体制造的LBO(非线性光学器件)和BBO(熔盐籽晶法生长低温相偏硼酸钡单晶)发明专利权,作价2298.19万元作为出资。

  据美国BCC公司统计,全球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2006年需求量约1.7亿美元,其中LBO及BBO需求量为2090万美元,KTP需求量为5230万美元,预计未来三年LBO和BBO年均增长率约18.7%,KTP年均增长率约17%。

  “福晶科技主营产品的行业需求规模很小,限制了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的压力较大。”上述分析师表示,“其需求空间的增幅也有待跟踪。”

  更重要的在于,LBO专利失效后,占福晶科技目前收入近一半的LBO产品,已面临被仿制和侵占的境地。

  “尽管产业空间不大,但这么高的毛利率,对相关厂商还是有吸引力。”上述人士说,“其实,LBO产品的技术,很多从事光电厂商都能掌握,只是之前没有专利权而已。”

  不过,薛汉锋认为,福晶科技的工业客户,一般都有十几年的稳定合作关系,正常不会更换供应商,况且不同厂商提供的晶体,其内部质量并不一样,这样会造成成品质量不稳定。

  但福晶科技的客户较为集中,此次降价具有示好的信号。资料表明,福晶科技的客户资源,包括美国Spectra-Physics及Coherent、德国Rofin-Sinar、日本三菱电机等。

  “现在公司基本每月都会开拓一些新客户,同时通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单位成本。”薛汉锋称。

  此前,福晶科技亦表示,在保持现有美国、德国、日本等出口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北欧、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新兴市场,进一步开发大型工业客户,而LBO产品价格下降,一是因为市场总体价格水平可能有所下降,二是因为公司产能扩大、成本下降,价格具有下调空间。

  光大证券认为,由于行业整体规模限制,福晶科技未来2年内仍将受制于行业规模及产能限制,但募投资金将扩大现有产能近一倍,其中LBO、BBO产能扩大95%,Nd:YVO4、Nd:YAG、胶合晶体产能分别扩大100%、280%和400%左右。

  光大证券预计,这些产能将在2010年释放,但该部分产品毛利率预计在30%左右,低于公司现有业务平均毛利率67%的水平。

  “福晶科技出口依存度高,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两头挤压了产业利润,将使财务费用占比增加,公司利润已出现增长放缓甚至下滑的情况。”上述人士表示,“激光加工设备目前市场还是比较看好,但固体激光器市场成熟依然有待时间,这将成为影响福晶科技发展的重要因素。”

  7月10日,福晶科技收报9.59元,跌3.91%。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福晶科技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