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招齐发 证监会有限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 13:47 中国经营报

  稳定压倒一切!

  当上证综指一路从6204高点跌到2700点以下时,监管层紧急寻求治本之策。

  6月中下旬,证监会系统两度召开内部视频会议,从严防上市公司大股东违规资金占用、进一步强加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的力度、上市公司本身要作好维护市场稳定以及证监会系统和上市公司要积极联合、配合公安机关严打虚假流言等4个角度入手,切实保障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6月25日、26日,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的安排下,全国30多个地方监管局召集所有上市公司高管,进一步宣贯救市精神。

  多位券商研究所宏观分析师认为,以上4项监管要求显示,当局工作重心正在加速下移,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决策行为及市场行为,有利于市场重新树立信心,但相对于市场的低迷人气,力度仍然极为有限。

  治理股东占款

  6月20日,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本月首个内部视频会议上通报了中捷股份(爱股,行情,资讯)、九发股份两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违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案的情况。业内人士提醒记者,这也是近两年来监管层首次针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问题展开全局性的通报。

  “早在2005年以前的熊市时期,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问题就相当猖獗。时隔两年后,国内股市经历了牛熊更替,这样的问题再度成为了监管层的心头大患。”一位地方监管局高层表示,违规占用问题之所以再度成患,根源在于监管层处理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时缺乏真正有效的处理手段,而简单的通报、罚款乃至稽查行为,对违规者而言成本偏低,很难杀一儆百。

  在私募基金经理金涛看来,监管层清理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本身就是在熊市阶段最具标志的动作之一。监管层展开的大股东清欠工作将成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牛熊标志。

  正在对九发股份大股东违规占用事件展开调查处理的山东省证监局副局长杨晓光对记者直言,上市公司作为经济动物,很难寄希望于其本身行为完全合规。监管的力度大不大、执法的工作严不严,往往都需要依赖相关法律规章的保障。他透露,目前该局对九发股份的调查仍在进行。

  5月25日晚间,证监会曾发布专门公告要求,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强化对大股东所持股份“占用即冻结”机制。公告还要求,上市公司定期向当地派出机构上报与关联方资金往来情况。发生占用的上市公司应立即收回占用资金,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将启动立案稽查程序。对于纵容、帮助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将通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组织部门及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证监会对大股东违规占用问题屡禁不止的根源在于缺乏严肃有效的查处手段。”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所所长认为,发生此类现象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往往具有地方政府背景或者国资背景,而地方政府在处理此类问题时,很容易因为地方利益而袒护违规主体。他以ST派神(爱股,行情,资讯)(000779)举例说,这家上市公司就大股东占用问题已经向甘肃省国资委以及政府数次提出具体报告,但受相关利益团体牵制,问题至今无法解决。

  限制内幕交易

  “作为公众公司,上市公司的所有信息都应该通过交易所公告这一唯一合法有效的披露平台来公布,但事实上,发改委、国资委、地方政府、大股东在某种程度上都具有相当大的事先知情权,如何将此关系理顺,成为摆在证监会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一位央企高管表示,证监会履行监管职能,要求所有信息公正、公平地公开,但国资委作为资产所有者,要求实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以及财务数据,二者之间在信息管理上形成的不等式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左右为难的最大困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