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积极信号已露尖尖角(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17:18 新民晚报

  3、解禁股大宗交易正增多

  不过,试图获取多赢也好,出于对自身利益和市场现实情况的妥协也罢,毕竟三一集团的这一表率作用,可以说对提振市场人气和挽救岌岌可危的中长期市场信心至为重要。因为从近期市场上看,“大小非”抛售的冲动依然难以平抑。

  资料显示,本周,大宗交易空前活跃:本周二,荣信股份又一次出现在大宗交易系统中,以29.33元成交了一笔10.3万股的大宗交易。据统计,5月份以来,该股已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成交了13笔交易,总计成交207.3万股,成交金额达7471.2万元。中国平安本周也再次出现一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高达5亿多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每股44.22元,即当天二级市场跌停价,成交量1200万股。

  此外,天利高新成商集团兴业银行本周也各有一笔大宗交易。其中,兴业银行以每股25.49元成交了300万股,自《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兴业银行在大宗交易上已出现17次,每次减持都不超过300万股,累计减持了1938.26万股。类似这样蚂蚁搬家式的减持,今后还会不断增多。由此,市场才对三一重工的承诺格外敬佩。

  事实上,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入全流通的上市公司将日益增多。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年内共有74家上市公司的股改限售股将全部解禁而实现全流通。

  4、大股东回购股票 发出积极信号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今年以来,在低迷的市道中,有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敢于增持自家股票,还有不少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自己公司的流通股。

  杭州解百今年4月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在不到一个月内累计购入占公司总股本的2.43%的流通股,这是今年以来弱市增持的第一单。随后,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公告陆续出现:5月13日,昆明制药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华立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于5月12日增持了公司股份329893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至此,华立集团合计持有公司76477897股,占公司总股本24.34%,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即控股股东;6月6日,广州冷机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广州东凌实业集团以每股7.78元、合计45112.73万元收购了万宝集团所持广州冷机5798.55万股国有股。本次受让完成后,东凌实业持有广州冷机股份达60.50%。

  上市公司高管也不断增持自家公司股票。今年2月27日,张江高科副总经理沈方、顾学励,董事会秘书周丽辉,总经理助理杨军,财务总监金雅珍5人增持公司股份57600股。 宁波华翔近日公告称,截至6月13日收盘,公司董事长周晓峰以12.31元/股的平均价增持了500万股公司股票,占股份总额的1.01%,共耗资6155万元。至此,周晓峰共持有宁波华翔89936799股,占总股本的18.22%。而在今年1月,宁波华翔总经理林福青、副总经理崔新华、监事会主席舒荣启、财务总监金良凯、监事杨军、董秘杜坤勇曾连续购入公司股票,总额达到114.56万股。

  市场人士指出,以高于市场价增持自家股票,表明公司高管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有信心,也是值得关注的积极信号。

  ◆ 本报记者 许超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