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积极信号已露尖尖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17:18 新民晚报

  三一重工控股股东自愿延长股份锁定期,个别上市公司大股东逢低回购自家股份

  许超声

  - 有的股票已跌至合理价格,可能已到了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入场的时候了 图 CFP

  作为A股市场全流通时代正式到来的标志,三一重工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所持股份本周二起全部流通了。但在本周三,三一集团公开郑重承诺,其6月17日解禁的51812.62万股三一重工股份,自愿继续锁定两年。此举在市场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经济学家韩志国称,这是半年多来市场出现的最值得珍视的积极信号。

  1、三一集团宣布“自锁”股份

  2005年6月10日,三一重工成功实施股改,其股改方案以流通股股东93.44%的高赞成票顺利通过表决,开启了中国股改的破冰首航,也被市场誉为“中国股改第一股”。根据当时股改的承诺,三一集团所持三一重工股票于2008年6月17日实现全流通。

  然而,就在三一集团所持三一重工股票实现全流通的同时,三一集团却公开郑重承诺,自愿再锁定两年;同时三一集团还承诺,自2008年6月19日起两年之内,若三一重工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2008年6月16日收盘价的两倍即55.76元/股,三一集团将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有的前两年已经解禁的三一重工股份。

  对于股民所担心的全流通后大股东会大量减持的忧虑,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说:“三一集团没有任何理由减持。”其实,从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走势来看,以控股股东为代表的产业投资者是否减持,关键看公司业绩未来成长性前景如何。对三一重工来说,其主营业务成长前景乐观: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三一重工实现营业收入26.64亿元,较上年同期实际增长98.7%。

  因此,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信心十足,“大家根本不用担心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作为股改第一股和全流通第一股,我们依然不减持,因为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也看好三一的前景。”“我们长远看好公司发展的初衷不改。”三一重工董秘赵想章也表示,当年公司股改完成后,并没出现像市场担心的大股东获得补偿利益后就抛股走人的现象,而是两次增持公司股票,表明我们充分看好上市公司的成长性。

  2、有利营造稳定市场环境

  股市走势已表明,在“大小非”问题上没有突破性和突围性的思路,整个市场就很难稳定也很难正常。现在,三一重工的大股东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难怪市场对此反响强烈。

  不少专家呼吁,整个市场特别是国有股的大股东都应该效法三一重工,从股市发展的大局出发,尽最大可能推迟国有股大非的减持时间,给市场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当然,市场对三一集团的承诺也有疑义,有的称其根本目的是为了稳定股价,试图获取多赢。

  广州万隆认为,三一大股东之所以做这样的表率,很可能是一种策略性选择。从股东结构来看,除大股东三一集团本身持股61%外,其余均为基金持股。目前市场如此低迷,股价持续下跌,已给大股东的利益造成了实际伤害,市值连续缩水让其难以承受。从近两天盘口来看,三一的承诺效果明显,股票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这也正是三一大股东所需要的效果,即稳定持续下跌的股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