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隐秘缘由对不同大小非的另类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06:1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吴非/文

  解禁猛于虎。

  统计显示,今年限售股解冻额度合计将超过3万亿元;而如果拉长时间的尺度,未来限售股解冻额度合计将超过3万亿美元!毫无疑问,限售股的解禁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甚至主导股市的运行;因此,把握限售股东的战略意图,成为股市制胜的必备条件。

  解禁套现三大诱因

  “限售股东的成本太低了。”招商证券分析师景志钟说。的确,对于很多限售股股东来说,无论以什么价位抛出,获利都是几十甚至数百倍的。

  锌业股份抛售中国平安的故事至今仍让人震撼。3月12日,锌业股份公告说已经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累计出售1,795,556股中国平安,并回收资金11,952万元.减去初始投资成本后获得利润11,692万元。按照这个说法,锌业股份在中国平安的获利达到45倍。

  没有人可以摆脱45倍利润的套现欲望,尤其在弱市中更是如此。一家投资公司曾经手握超过亿元的中国平安,但是在股价上冲接近150元的时候他们都没有选择抛售,不过,在今年平安再融资风暴后,公司在六七十元的价位悉数出清了股票。“去年,公司一直相信每股200元的说法,但是今年实在忍不下去了。”接近该公司的一位人士说。

  民族证券分析师柳钧腾相信这种说法,“牛市中大家预期股价会有更好的表现,所以未必愿意出手。但是,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现在这样的利润已经很不错了。”

  尽管没有准确的数据可以证明解禁的限售股东今年比去年更冲动,但是,限售股东们已经取得的高额利润确实已经成为中国股市上空的“悬湖”,随时都有决堤的可能。

  除了套现,另外一个并不惹人注意的事情是,一些限售股东认为资本利得税长期必将成行,所以他们趁现在不需要纳税就开始了减持计划。坊间一直传言称,资本利得税肯定会先选“小非”作为试点。

  其实,在市场中还有一部分处于灰色地带的力量只要一解禁就立马不惜一切代价出逃。

  上海诗玛尔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曾经持有中信证券股权,但是在2006年下半年获得解禁权后不顾股价只有不到20元开始抛售,诗玛尔实业是由两面针管理层间接控制的公司,但是两面针也持有中信证券,其在股价达到150元时都没有抛出。为什么同样的人会做出如此不同的决策?显然其中隐藏着巨大的灰色利益链。柳钧腾认为,在目前的市场中这样的例子一定还会有很多很多,这也会成为大小非中抛售最为坚决的力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