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在追捧灾后受益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5: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国杰

  地震发生后,水泥、路桥和医药等灾后受益板块异军突起,不少个股更是拉开了连续涨停的序幕。重庆路桥从5月12日的9.41元涨到22日的16.99元,7个交易日股价上涨超过80%,无疑是震后股市第一明星股;四川路桥也连续5个交易日以涨停报收,涨幅超过60%。但本周五,重庆路桥却死死地封在跌停板上,四川路桥也在跌停板附近苦苦挣扎,并创出成交天量。到底是谁在这些灾后受益概念股中翻云覆雨?

  “我还是感到很愧疚”

  在一家著名网络公司工作的田其麟回忆说,地震时他们的办公楼有明显晃动,很多人惊慌失措,大喊发生地震了,同时也有其他流言散播,他第一件事是赶紧回到座位上把手中持有的股票给卖了。“一开始以为是北京地震了,后来又有各个网站转发了各种消息,其中互相矛盾的都有,大家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这种事情我们没经历过,所以对这种不确定性我选择回避,”但在他回到家后,灾情得到了明确,8.0级的震级让他意识到这次地震可能带来巨大破坏性,“首先想到水泥,灾后重建需要大量水泥。”田其麟说,而在众多水泥股中他选择了秦岭水泥,“一来这个股票我以前做过,相对熟悉股性,二来这个水泥股属于低价股,应该更容易炒作和吸引跟风盘。”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田其麟在13日一早追买的秦岭水泥给他带来了丰厚的收益,随着灾情的进一步披露,他又买入中铁二局,预期受益基建业务需求增加,短短几天也已有超过15%的收益。

  “我已经决定把这几天在股市上挣的钱捐出去”,田其麟说,“就当我没买过这些股票。买的时候不知道地震会造成这么严重的人员伤亡,虽然在股市上投资赚钱与悼念、帮助灾区并不相悖,但我还是感到很愧疚。”

  在采访中,记者碰到了各种各样的普通投资者,有人像田其麟一样在震后股市中“投机”,也有人“满仓锁仓,为救灾出力”,但大部分人都有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震后积极为灾区人民捐钱捐物。

  游资悍然发力

  中原证券研究员张刚表示,以私募基金为主的游资是当前市场的主角。

  Topview的数据显示,重庆路桥、四川路桥等市场明星股狂飙时的前十大买入席位都是各券商营业部,均未有基金等机构席位出现。

  从这些飙升的明星股来看,游资在找寻运作标的时也经过一番甄别,如同为水泥股,太行水泥、江西水泥、秦岭水泥在地震后即开始连续涨停,截至22日,涨幅都超过20%,高的接近40%。但身为水泥业龙头的基金重仓股海螺水泥相形见绌,震后三个交易日仅仅上扬了6.75%。同样的,基金持有较多的赛马实业,22日收盘价较之12日仅仅上涨了5.3%。基金扎堆的天山股份同时间段涨幅仅7.49%。

  简单归纳可以看出一个共同特点,即大幅飙升的都不是基金重仓股,几乎没有机构持仓。典型如四川路桥、重庆路桥、太行水泥、渝开发等,这些公司的08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要么一家基金都没有,要么只有一只基金入驻,且持股数较少。四川双马是个例外,该股有不少基金扎堆,作为四川本地老牌水泥股,在趋同效应和炒作气氛下,其涨升也在所难免。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