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景地产受让空壳公司 瑞丰4股东空手套现549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7:26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域 

   5月19日,绿景地产(000502.SZ)的一则《董事会通过佛山市瑞丰投资吸收合并顺德区绿景房地产的公告》令人顿生疑惑。

  公告称,为加快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三桂大道地块项目(下称三桂大道地块)开发进程,佛山市瑞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瑞丰投资)与佛山市顺德区绿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佛山绿景)合并。

  合并后,瑞丰投资存续,佛山绿景则解散。

  值得玩味的是,5月15日,绿景地产刚以549万元收购4名自然人所拥有的瑞丰投资55%股权,原因同样是加快上述地块的开发进度。

  但是,绿景地产所购瑞丰投资,非但没有任何利润前景,却支付549万元现金,同时承担5476万元负债。

  交易完成后,瑞丰投资身份神秘的4位自然人股东相当划算,不但拿到数百万元现金,还由此拥有前景良好的佛山绿景45%的股权。

  面对记者的疑问,瑞丰投资称应由新的控股股东绿景地产回答,而绿景地产相关人士则表示,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套现549万元

  “正常的商业行为”,从5月15日绿景地产《关于收购佛山市瑞丰投资有限公司55%股权的公告》开始浮出水面。

  此前一天,绿景地产就此专门召开董事会审议相关议案。同日,绿景地产分别与自然人冯英丽、陈卉乔、陈均志、欧阳建星,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受让各自持有的瑞丰投资13.75%股权,股权合计55%。

  转让后,瑞丰投资的股权结构变更为,绿景地产为第一大股东,余下45%股权由上述4名自然人各持11.25%。

  转让价款则以瑞丰投资4月30日的账面净资产为依据,上述4名自然人拟转让的股权所对应约137万元,转让价款合计为549万元。

  但事实上,瑞丰投资旗下核心资产已不存在。

  此前的4月11日,瑞丰投资已将其所持佛山绿景45%的股权,分别转让给上述4个自然人,并于5月4日完成工商变更手续。

  转让后,上述4位自然人分别持有佛山绿景11.25%的股权。

  而开元信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4月30日,瑞丰投资注册资本1000万元,资产总计10957万元,负债合计9958万元,净资产999万元。

  两组数据表明,4月11日,瑞丰投资转让佛山绿景股权时,上述4位自然人并没有现金支付该项股权款,只是以个人身份承担了相应的负债。

  因为如果现金支付,那么瑞丰投资净资产至少为4500万元,而这与开元信德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净资产999万元相去甚远。

  两次转让后,绿景地产持有55%的瑞丰投资股权,支出现金549万元,4个自然人共持有45%的瑞丰投资股权和45%的佛山绿景股权,同时获得现金549万元。

  《审计报告》同时表明,2007年的《增资议案》中,瑞丰投资的绝大部分增资额均来自负债,正因为如此,4月30日,瑞丰投资经历增资和转让股权后,其净资产依然和注册资本金相同。

  绿景地产收购瑞丰投资股权后,还需以55%的股权比例,承担9958万元负债中的5476万元。

  5月19日,瑞丰投资和佛山绿景合并后,4个自然人顺势持有瑞丰投资45%的股权,即核心地块资产的45%股权。

  实际控制人为一人?

  瑞丰投资的股东究竟为何方神圣,能与上市公司合作并轻易套出大额现金。

  记者从佛山工商局了解到,瑞丰投资成立于2007年9月3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注册地址为佛山市顺德区大良金榜居委会政通路7号一楼,法定代表人为冯英丽。

  5月15日绿景地产的上述收购公告显示,瑞丰投资共有4个自然人股东,分别为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居民冯英丽、陈卉乔、陈均志、欧阳建星,收购前,4名股东平均持有瑞丰投资25%的股权。

  据相关人士介绍,瑞丰投资的主营范围包括:为企业的资产重组提供市场推广、营销策划服务;企业管理项目投资顾问;商品信息咨询服务;对房地产进行投资;对有限资产和无形资产、动产和不动产进行投资。

  不过,绿景地产内部人士透露,除佛山绿景45%(4500万元)的股权投资,瑞丰投资诸多的经营范围并没有业务展开。

  截至5月22日,因瑞丰投资并未递送2007年度年检报告,因此,公司的年度资产盈利状况无从获悉。不过上述《审计报告》显示,截至4月30日,瑞丰投资主营业务收入0元,净利润-9206.78元。

  绿景地产内部人士透露,账面上净利润亏损来自人工费用支出。

  上述资料表明,除佛山绿景项目——总用地面积为38357.58平方米的三桂大道地块,瑞丰投资旗下并无其他资产与业务。

  2007年12月6日,佛山绿景成立,股东有两家,绿景地产投资165万元,股权占比55%;瑞丰投资为135万元,股权占比45%。

  随后不到半个月,绿景地产相继发布《合作协议书》和《关于对佛山市顺德区绿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下称《增资议案》)的公告。

  《合作协议书》明确表示,绿景地产和瑞丰投资决定共同投资成立佛山绿景,合作开发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三桂大道地块。

  《增资议案》则是绿景地产与瑞丰投资按双方出资比例,以现金方式共同对佛山绿景增资,绿景地产增资5335万元,投资比例仍为55%。瑞丰投资增资4365万元,投资比例仍为45%。

  此次增资完成后,佛山绿景注册资本达1亿元,与取得项目建设所需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费用相吻合。

  公开资料显示,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三桂大道地块的土地拍卖竞买款为9900万元、3%的契税297万元、拍卖佣金及拆迁补偿费约200万元,合计约10397万元。

  对于绿景地产为何要引进瑞丰投资共同开发三桂大道地块,绿景地产证券事务代表胡文君解释,和佛山当地企业合作是为方便拿地。

  佛山市国土资源局顺德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拿地并无类似规定。

  实际上,记者在顺德区土地房产登记发证与交易中心查找到,多家非本地公司都通过公开拍卖拍得地块。

  佛山工商局的资料显示,瑞丰投资吸收合并佛山绿景后,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刘宇,冯英丽就此退出公司管理层,与另外三名股东一同居于幕后。

  5月19日,记者就瑞丰投资管理层变更一事向瑞丰投资员工证实,而瑞丰投资员工表示,公司领导无任何变化,和以前一样属于广州天誉房地产开发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绿景地产控股股东正是广州天誉房地产开发公司。

  5月22日,绿景地产收报8.66元,涨2%。

    相关报道:

    不求好而求贵 绿景地产蹊跷并购股权

    绿景地产收购大股东地产

    绿景地产溢价470%收购大股东地产公司股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