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套现342万买房 莱宝高科董事违规卖股受谴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套现342万买房莱宝高科董事违规卖股受谴责

  本报记者 简俊东

  违规减持依然是屡禁不止。

  5月21日下午4点,深交所发布公告,称给予莱宝高科(002106.SZ)董事梁正公开谴责,处分缘由正是因其违规减持。

  深交所查明的事实是,莱宝高科定于今年4月25日披露一季报,而梁正在4月7日卖出公司股票11.7万股,卖出金额达342.25万元。

  梁正在公司季度报告披露前30日内卖出公司股票,且未事先将卖出计划以书面方式通知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这严重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3.1.4条、《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业务指引》第4条和第19条的规定。

  “鉴于梁正的违规事实及情节,依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7.3条、《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业务指引》第26条的规定,经本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做出给予莱宝高科梁正董事公开谴责处分的决定。”深交所表示,“对于梁正董事的上述违规行为和本所给予的上述处分,本所将记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布。”

  抛股为买房?

  公开资料显示,梁正于2005年7月起担任莱宝高科董事,同时梁正也是莱宝高科第三大股东浙江天堂硅谷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管。

  梁正名下股份主要来自于莱宝高科原董事金建中,2004年8月31日,莱宝高科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同意向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定向发行股份2200万股,“由该等人士以信托方式委托深国投认购此部分股份”。

  但因长期无法与金建中取得联系,2006年2月16日,莱宝高科2005年度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免去金的董事职务,选举李国祥担任董事。而根据《信托持股协议》有关规定,金建中应自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之日起3个月内,将股份转让给继任董事。

  2006年6月17日,莱宝高科董事长王亚俊,根据《信托持股协议》、金建中与深国投之间签订的《股权投资信托合同》的有关规定,作为公司信托持股计划的委托人代表,指令深国投将金建中持有的信托受益权,分别转让给现任董事吉清、梁正和李国祥。

  上市后梁正持有的股份变更为234万股,今年1月11日,莱宝高科公告称,公司首次发行前已发行股份部分获得流通,而梁正名下股票解禁的股数总额正是11.7万股,由此可见,其可流通股份在第一时间选择了抛售。

  “作为受过培训的董事,梁正对于相关规定应该是清楚的,但梁正董事可能误以为定期报告是指上市公司年报,认为在年报披露后就可以抛股票,所以在3月29日年报公布后,即选择卖出股票。”莱宝高科董秘杜小华告诉本报记者。

  莱宝高科年报于3月29日公布,而一季报于4月25日公布。实际上,因间隔不足30日,梁正任何时间卖出股票都属违规行为。

  “梁正董事卖出股票并非是恶意行为,而是为支付购房款,这一违规卖股行为是交易所在日常监控中发现的,其后马上向公司了解情况,梁正获知违规后,已向交易所说明情况并做出检讨。”杜小华表示。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莱宝高科董事违规遭公开谴责

    莱宝高科董事违规买卖公司股票受谴责

    一季报前减持股份 莱宝高科董事遭公开谴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莱宝高科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