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筹码的秘密:9%与2700亿天量冲顶之后的慌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1:16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盼望已久的印花税下调终于到来。4月24日的大盘除了用“疯狂”形容,找不到更恰当的字眼。两市成交额摆脱半年来1000亿左右的低迷,一举蹿上2629亿元。仅次于2007年5月9日创下的3769亿元天量。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自1991年10月开始,上调或下调印花税的行动至少有7次,但是,从实施效果分析,股指上扬和下跌的比率几乎对半。但是,如果从成交量分析,却可以发现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即地产和钢铁板块必定是资金流入较大的。

  地产钢铁再成领头羊

  据广州万隆数据显示,4月24日,伴随两市交易活跃度提高,钢铁、房地产、电力和有色金属成为资金成交额最大的板块。其中,钢铁板块约成交232亿元,房地产约成交191亿元,电力约成交152亿元,有色金属约成交128亿元。

  但是,资金成交额大并不意味着资金净流入量大,盘面信息显示,当天,各板块的资金流入很不均匀:例如,银行板块资金成交额约为113亿元,但是资金净流入额却高达26.5亿元,而仅有74亿元成交额的建材行业,资金净流入额却达28亿元。此外,资金净流入情况与资金成交额较相符的只有钢铁和房地产。

  而据PANLV等多个资金监测系统显示,涌入市场的资金基本集中在蓝筹股,最活跃的钢铁板块中,武钢股份首钢股份包钢股份西宁特钢吸引了大量资金,房地产板块中,有奥运概念的北辰实业世茂股份等资金净流入较大。电力板块中,华能国际国投电力较吸引投资者。

  其实,钢铁和地产股并不是第一次成为股市成交量的晴雨表。

  去年5月9日,深沪两市创下3769亿元史上最大成交量时,钢铁和地产股均是成交额较大的板块。

  当时,资金成交额较大的板块依次是银行、房地产、钢铁和电力。其中,银行板块约成交297亿元,成交巨幅放量,幅度达87%。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是: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房地产板块约成交264亿元,放量幅度为17%。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是:万科A、世茂股份和万业企业

  钢铁板块约成交188亿元,幅度约13%。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是:宝钢股份八一钢铁、武钢股份和马钢股份。电力板块约成交186亿元,放量幅度为27%。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长江电力、深能源、皖能电力内蒙华电

  但是,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却依次是银行、参股券商、电力、房地产、参股期货公司。流入资金分别是138亿元、138亿元、40亿元、37亿元和35亿元。

  近期新高与人民币升值主线相关

  其实,自2000年起,深沪两市成交量共有4次阶段性的创新高。除了前述的两次外,依次是2002年6月24日和2006年12月6日。前者成交量有898亿元,后者有957.5亿元。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回补3300点可适当买回筹码

    井喷行情 万不可抢错了筹码

    不要轻易出售廉价筹码

    宏达复牌跌停 上亿筹码想撤离

    三联股权成筹码 朱拉伊所为遭质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