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草根意见领袖的“股”事今生(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0:51 《英才》

  我以每股12元的价格,买了300多股,短短两天时间就涨到19元。但我没有抛掉,结果很快跌到4元多,我的4000元本金也大大缩水只剩下1/3。这只股票我一直握在手里,一直到1995年在7元多割肉。就这样,我第一次炒股的经历以损失惨重收场。

  但我并没有因此对股市失去信心,反而随着1995年沪市跌到500多点,我认定机会来了。我把手头仅有的万把元钱全部投到股市。

  那时候,在我家附近新开了一家证券交易所,没事儿我就去和散户们聊天,渐渐的,我和其他三个散户形成一个小团体,天天聚在一起切磋技艺,大家把要买的股票拿出来讨论,分析行业板块、关注股票市盈率。

  在那一拨从500多点到2000点的上升行情中,我们几个都获益颇丰。但到2000年,进入了熊市,我们中的三个回去上班,或是做生意,只有一个技术最好的朋友依然留在股市,甚至还代客理财,结果他在熊市里越陷越深,到最后精神崩溃,神经出了问题。

  而我因为适时的退出,胜利成果基本上都保存了下来,前几年我开了一个医药化工方面的工厂,本钱基本上都是从股市上赚来的。当时只留下了大概20万元的零头依然放在股市上,我自己把它称为股市里的“火种”,到现在依然没有卖掉。

  2005年,股市从最低的998点逐步上涨到1200多点。我在金融街的论坛上,看到一些帖子说反弹已经到位,我认为这完全是在误导大家。于是,我开始在论坛上发帖子驳斥这种观点,与此同时我也开始再次向股市进发,将工厂交给别人打理,全身心地投资于股市。也就在那段时间,我开始写博客。记得当时我写了一篇文章,观点是“沪市5000点绝对不是梦”,我觉得三年之内将达到这个目标。文章发表后,很多网友骂我。但是在那一轮从1000多点到3000点的行情中,不管大小的转折点我都预计到了。

  在股市中要克服恐惧和诱惑,这是针对做短线而言的,做长线不会在乎一时的价格。我现在手中有一只深度套牢40%的股票,目前亏损达到30几万,但我一直没有割肉,就是因为我是长期看好它。

  每个人需要根据自己的个性,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如果做短线,一定要果断,我的性格中没有太多这个特性,所以我很少做短线。对于长线来说,没有止损的概念,只有止盈的概念。长线持有的周期是一个牛市的周期,比如我预计这波牛市会持续五年,我就会持有五年。即使中间出现泡沫,我也只会局部抛售。

  在前几年的熊市中,我留下的浦发银行等三个“火种”都是我用来做长线投资的,它们都是基本面很好的股票,所以在熊市里每一轮配股我也都参与。

  做中长线,只要看准趋势就行。从今年最高的6200多点到5500多点,如果你买的是大盘蓝筹股,从5500多点到4700多点那一拨,买了二三线股,最近在3500点附近买的是超跌股,即使指数下跌厉害,个股依然没有太多的风险。

  股市只是我投资的一个领域,绝对不是全部。行情好的时候,我会把工厂的一部分资金调来,行情差的时候,把资金调去生产销售。2007年,我在股市的年收益率做到大概400%。

  要想在股市里有所作为,就必须对中国经济有深入的体会。像万科的王石这样的企业家对股市是最有发言权的,因为他们对经济领域涉入得远比一般散户深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