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草根意见领袖的“股”事今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0:51 《英才》

  之后的两年,很多股票的K线图就像死亡的心电图一样,一个月也就震荡两毛钱,两市每天的成交量只有五六十亿。沪指在2005年走到998点的时候,我觉得机会就在眼前了。

  股票投资主要有两种获利方式,一是红利,二是价差。在市场不是特别强势的时候,我就选择投资高分红的企业。我做过一个测算,当时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是2.25%,贷款是5%,而很多股票的分红远高于这个水平。我当时4元多买进了宝钢,就因为我看到2004年它每10股分红4元钱,相当于光分红年收益率就能达到10%。上市公司分红排名前20位的股票我基本上都买过,那会儿我只追求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稳定收益而已。

  现在做股票,我看重两点:趋势和价值。我跟很多的炒股高手争论过,有些人认为自己买的是个股,不是大盘。我说,如果大盘跌停,我不信你的股票还能涨停。假设1000只股票中只有三只上涨,对于大多数投资人来说,买到上涨股票的机率非常小。

  “5•30”的时候,我的仓位达到80%,其实从5月24日开始我就不停地在博客里提醒风险,自己却没有及时把股票抛掉,因为前两天我手中的股票都是涨的,招商银行当时还创了新高,所以被麻痹了。结果第三天几只股票一下子被打到跌停,系统的风险谁也没办法阻止。

  投资股票,毕竟不是买现货,它一定有溢价。只有高成长性的上市公司才可以有高溢价。是否应该坚持价值投资,现在有很多的争论。我承认,做价值投资往往是最赚钱的,但作为散户你可以一年只看一次股票吗?如果一天要看十次股票,你就不适合做价值投资。

  在股市里,是否要长期持有,要看它的估值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赚了钱之后一定要卖掉。还有,我重仓持有的股票一般只会是一两只,但为了长期关注某只股票,我会买一手,第二天一上涨就卖掉99股,只留下一股。比如房地产、金融、机械、证券类的我都会买一只股票,所以看上去我手头拥有的股票会十几只左右。

  另外,我还有一个“永不套牢法”,不论哪只股票,不管是谁推荐给你的,上涨你就持有,永远不要卖上涨的股票。一旦哪天比最高点跌了超过5%,在收盘前一个小时内一定立即卖一半。第二天,如果从最高点跌10%了,就清仓。

  其实这些原则不仅是写给网友的,也是写给我自己的。在股市里,遵守纪律和原则比赚钱要重要得多。最近我也是亏损的,因为在4000点左右,我是满仓进去的,到3600点的时候,我看情况不对,减去了一半的仓位。我自己不坚持原则的时候,面临的也就是亏损,这个很自然。

  说到博客,到今年4月,我在新浪开博就整整一年了,之所以取名为“凯恩斯”,它只是自己的英文名Cannes的音译,它在法文里的意思是权杖。不过早在2003年我就在博客中国开设了博客,当时差不多一个月才写一篇,内容也远超过股市的范畴,它只是我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但是影响力远没有现在这么大,四年的时间点击量还不到10万,而我在新浪的博客点击率已经超过一个亿。

  对于后市,我认为上半年不会有什么大的行情,但是今年内还会见到5000点。

  新浪博客访问量:38661131

  一个人除非离开证券市场,否则没有绝对的输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