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视对话股市:抛还是不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1:08 央视《对话》

  《对话股市》——抛,还是不抛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对话》 4月20日晚22:08首播

  牛长卫:股民

  向贵成:股民

  沙黾农:《老沙博客》博主,《现代快报》副总编辑

  左安龙:湖北卫视财经节目主持人

  金岩石: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钟伟:北京师范大学金融中心主任

  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水皮:《华夏时报》总编辑

  王吉舟:颐和资本总裁

  方汉伟:金海洋集团董事

  主持人:谢谢各位的光临,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 您好,欢迎您关注,我们今天的《对话》节目,今天的《对话》节目要和大家关注的就是股市,其实今天我们现场所有的朋友几乎百分之百是股民,而且我们还请到了很多长期以来一直在关注股市健康发展的学者和专家。在这一年的时间当中,我们的指数从三千点到了六千一百点,如今从六千一百点又回到了三千点。这似乎是一个轮回,这样好了,我们来聚焦其中一支股票,也许您买过它 也许您没买过它,但是所有人也许都会对它有发言权。它的代号是601857,它的名字叫做中石油。

  主持人:其实在很多人的心目当中,中石油可能并不仅仅是一个个股的名称或者是符号。在某种程度上说,它可能是中国股市的一个象征,所以今天我们请了很多的专家和大家一块儿来剖析。来 大家掌声来欢迎他们 。对于我们在座的这些人来说,可能您读过他的博客,您看过他的电视,您读过他的股评。所以我们让他们自己来做一个自我介绍吧。

  金岩石:我们这边向先生 沙先生,我姓金,玩股票就像沙里淘金。

  主持人:向先生是一位股民

  向贵成:我是2006年的新股民

  主持人:沙先生 很多人看过您的博客,博客的浏览量现在非常高,除了这个之外您还愿意跟大家介绍您的身份是什么?

  沙黾农:现在我自称为是在市场上被称为是死多头,我自己自称为最后一个唱多者

  主持人:这些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来 看看我左手边的方阵,左先生作为代表跟大家介绍一下你方阵的成员好不好?

  左安龙:刚才说是分两边,我本来以为是要PK了,没想到沙先生说他是死多头,我感到很奇怪,人们给我加了一个帽子就是我是一个死多头。这位是姓牛 牛 牛气啊,这位大家可能也比较熟悉是钟伟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的主任。

  主持人:我这一刻比较骄傲的可以和身旁的牛先生握一下手,其实这个握手也是代替所有人握的,大家都希望牛和自己来相伴,我们在现场做一个调查,在过去这一年当中您挣钱了吗?来 刚才举手的是这位穿白衣服的小伙子对不对,是一位中学生朋友吧?

  股民:高中生

  主持人:哇 很多人吃惊地张大了嘴,那你刚才是第一个举手说 我挣钱了,告诉大家挣了多少钱?

  股民:去年翻了八倍吧

  主持人:去年翻了八倍,问一下水皮先生去年翻八倍这个战绩如何

  水皮:简单地说基本上是少年股神吧。

  股民:我刚进股市也就三个月吧,

  主持人:这三个月您投了多少钱?

  股民:投了十多万吧。

  主持人:有没有人说您怎么在这个时候踏进股市啊?

  股民:我就是什么都不懂,所以就进来了,就自己觉得就是本来是想给家里创收点吧。

  主持人:那现在呢?您的创收的愿望实现了

  股民:现在都想出去了,就是出不去现在

  主持人:我估计现场鼓掌的很多人,跟您的心态一样。我们可以具体地聚焦在刚才我们已经关注过的中石油这支股票上,大家来看一看挣钱没挣钱,来 两位身旁的股民朋友首先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二位曾经买过中石油的股票吗?

  向贵成:我跟中石油其实只相处了十分钟,

  主持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向贵成:因为我作为中石油的股东,开盘以后不到十分钟我就卖了,最后一笔是四十六元钱

  主持人:您是多少钱买的?

  向贵成:我是十六元七,新股申购,四千股

  主持人:你对它的一个心理预期是什么?你对它有期待吗?

  向贵成:我在此之前我是想的是这样,我预期的是二十六到三十六元钱,为什么这么预期呢?因为巴菲特卖中石油的时候,很多人都在笑话都说他错了,我想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头儿也有可能真错了,但是我想他错不会错得太离谱,因为他卖的价钱是十三元钱我就想超过二十六,那么按他错一半来算,这是我凭常识判断但是我当时还是犹豫了,四十八我当时确实很懵我当时尽管开四十八,我第一直觉是想卖掉,我本来想跟我太太商量商量的,因为她是搞金融的专家,但是她的实际操作能力比我差,所以专家我们不能迷信。准备跟她请示的过程中,我看见已经在开始跌了,我立马毫不犹豫就地卖掉。

  主持人:太太过后怎么表扬你的

  向贵成:有一天我们散步的时候,她说 感谢你我没有成为穷光蛋

  主持人:非常像偶像剧里的一个浪漫台词,问问您和中石油之间的这个渊源,是十分钟之内,还是十分钟之外?

  牛长卫:我和中石油的渊源要长得多,他这个有点不严肃。我这个很严肃。中石油是我一直关注的,因为我买中石油有个原因,是我家住在中石油的后院,首先我想靠中石油,我说靠着中石油,肯定靠着它要挣钱,然后当时我买中石油的时候,因为我知道去年有四十八的高价,然后我一直想买 一直想买,这次在3月17号,当时的股价是二十一元九角一,当时我实在太想吃这个鱼刺上的肉了,结果我二十一元九角一,我就买了五千股,然后大概第二天早上我又买了五千股,是二十二元一角五 均价二十二,是一万股 均价二十二,现在没有割肉。现在的价格是十七元钱,总赔是五万元钱,这是我真实的经历。当时我就买中石油有一个故事,因为当时我已经看到广告词了,买中国石油润肤油,去年四十八今年二十四,我想去年四十八今年二十四,那我就二十四咱别买,咱到二十再买,后来我实在是忍不住了,二十一元都买了,我老婆说你今年二十四明年十二。当时我就给老婆打赌,我说中石油要掉到十二,你说怎么办,我老婆说中石油掉到十二咱俩离婚。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一定要拜托,中石油千万别这么走,这可是事关家庭和谐的一个大事,

  像中石油这样一个曾经被我们很多人看好的优质的蓝筹股,它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当中就刷得一下跌去了三分之二,那对于蓝筹股我们究竟还能够继续去信赖它?是不是继续可以把我们的信心奉献给他?我们再一次使用一下表决器。

  主持人:那么这样一个调查结果说明了什么?在你们几位的眼中?

  左安龙:前一段的神话太神了

  主持人:神话太神了,钟先生呢?

  钟伟:话也是投资者造就的,2007年的行情,典型的是散户推动机构的行情,所以中石油的神话,散户有很大的贡献度,你如果对蓝筹寄托希望,那你就是对救市以及毁市同样的又爱又恨,所以对资本市场,我们能采取的一个基本策略还是叫做若即若离游刃有余 战战兢兢 如履薄冰,因为你知道,你的对手是你没有办法预测行为的。

  金岩石:我还提点不同意见,第一从一般的概念讲,因为我们说你不相信这个市场的蓝筹

  你就不要进入这个市场,我们不去解读任何一个蓝筹背后的故事,第二个概念呢,蓝筹股代表着中国改革的方向,这一点没错,但是它并不一定代表着中国改革的失败,市场走出了一步,它就走不回去了,当我们用股权分置约束了蓝筹,我们造就了一个残疾市场,现在我们启动了股权分置,这个方向开始走向全流通,就意味着蓝筹将来不是由政府说了算,他是由自己在市场当中长起来的。所以就会出现原来是政府指定的蓝筹和市场上长出来的蓝筹。

  左安龙:没有退市机制,这样的游戏规则的条件下,中国不存在什么蓝筹,只存在会涨的股票,只要会涨的股票就是好股票。

  牛长卫:我要表个态我不相信中石油,下礼拜开盘中石油坚决卖掉,但是我要说的是什么,我不相信中石油,但是不代表我不相信蓝筹股,中国石油它是在特定时期下,在去年那个特定的股市高峰值的一个特殊的产物,那么它代表不了蓝筹股的整体形象,也就是说中国石油我可以卖掉了,但是我对其它中国铁建中铁这些蓝筹股等等诸如此类的我完全可以长期持有。

  主持人:就是因为这一支股票伤了你的心。所以你就只针对它而言

  股民:为此我给这个牛哥,我提一个建议我建议你别卖,我相信您卖出以后,还将重复这个轮回,可能将引入更大的风险,中石油在这个价位前有可能比你要买入的新的所谓的希望之股要好一些。因为它下跌了,所以它的风险释放了,所以它更安全了,也许你还会被套住但是困难就小得多了。

  主持人:但是我要打断您一下,我有一个朋友他买了中石油,他跟牛先生差不多一样的观点

  他觉得风险已经释放得差不多了,我这个时候进去应该是底了,但是正所谓大家开玩笑的,进去以为是底,没想到是个地下室,然后进了地下室,底下还有一个地窖,进了地窖发现地窖还在扩容,天哪 我到底该怎么办?

  股民:抄底者必须支付抄底成本,抄底者必须承受抄底被套,这在巴菲特这在一切投资人身上,都不仅一次地重复,从来没有一个人在那个极底下抄掉了,如果他能做到那一点,那他一定是上帝的亲戚。

  向贵成:如果过去的五个月,你相信蓝筹,你犯了错误的话,那么未来的五年你不相信蓝筹会犯同样的错误。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