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辰实业流动资金紧绷(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14:4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北辰实业拿下长沙“地王”地块的资金来源成谜。实际上,截至2007年年中,北辰实业的资产负债率为42.48%,而至2007年12月31日,这一数据已升至58.41%。虽然截至2007年年中,北辰实业货币资金接近41亿元,但其中大部分都为专项募集资金,无法随意更改用途。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刊,北辰实业长沙拍地的资金,真正来源于城开集团背后的首开集团。“北辰实业并未支付这笔款项,是由首开集团垫付的。”他说。

  原来,北辰实业与城开集团的背后分别站着北辰集团与首开集团。“北辰集团背景雄厚,与长沙当地政府关系较好,只是资金不充裕,首开集团在人脉上稍逊一筹,但资金实力较为雄厚。”上述人士称。长沙拍地之后,项目公司成立,其中,北辰实业持有其80%股权,“首开集团垫付的那部分资金,估计北辰实业将以项目公司所获收益来归还。”

  据了解,目前,长沙地块项目公司已经完成了项目分析、项目定位工作。截至2008年3月中旬,长沙楼盘均价在3800元/平方米左右,而同样位于新河三角洲的“湘江北尚”楼盘均价为5300元/平方米。

  在“拐点论”与“降价风潮”劲吹的同时,虽然长沙房地产市场仍为地产商与一些投资者看好,但楼市的火爆景象早已不现去年风采。对于北辰实业来说,新河三角洲地块的盈利状况仍然充满变数。

  财务安全警报

  通读北辰实业2007年定期报告,我们可以发现,2007年6月至9月,北辰实业的短期借款与长期借款均增幅明显,其中,短期借款增加20.2亿元,长期借款增加39.4亿元。截至2007年12月31日,在新增短期借款未做任何归还情况下,北辰实业长期借款科目减少了14.4亿元,一年内到期长期负债增加5亿元,北辰实业总负债为119亿元,银行借款占比47%。

  分析人士指出,长期借款在一个季度内大幅度减少,可能正是公司在资金紧张时采取的企业间拆借资金的行为,但这并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良方。

  在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模型中,Z指数是一种通过多变模式预测公司财务危机的分析方法:当目标企业Z值大于2.657时,说明企业的财务状况良好;当Z值小于1.81时,说明企业已经出现财务危机征兆;当Z值处于1.81与2.657之间时,表明企业财务状况极不稳定。对北辰实业使用Z指数分析法,发现其Z值为0.9316,已达重警程度。

  在年报中,北辰实业表示:“2008年公司的发展物业投资、开发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全年将实现开复工面积217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119万平方米,竣工83万平方米,力争实现销售面积43万平方米,合同销售收入45亿元,并积极开展招商工作,力争2008年7月北辰大厦商业裙楼百货部分和12月北辰大厦商业裙楼地下一层超市如期开业。”

  若严格执行此规划,支撑217万平方米复工面积,实现119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的目标,北辰实业2008年的资金压力将会更加巨大。

  为解决资金压力,2007年10月,北辰实业发布公告称,拟发行17亿元的公司债。然而,受证监会放缓上市房企发债速度的影响,北辰实业的发债计划仍未获批准。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