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机制造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5: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按目前总股本24400万股测算,调高对公司2008-2010年每股收益预测至0.81元、1.54元、2.31元(之前预测分别为0.74元、1.46元、2.19元),公司股票当前估值处于新能源板块中较低水平,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风机零部件供应到位保障了08年规模化产销。我们一直认为,鉴于目前国内零部件供应瓶颈问题,只有提前建立了稳定良好的供应链体系,风机厂商才有条件真正实现规模化生产。公司已于07年提前采购了可以满足08年规模化风机制造所需的零部件,并且已培养了80余名熟练装配工人(一年可装配约350台780KW风机)。在零部件供应及组装能力双双到位的条件下,加之凭借“风电场开发+风机制造”的捆绑模式,公司已先后掌握共计约230万千瓦风电场的开发权,为后续风机规模化产销储备了充足订单。截至目前,公司08年已获风机订单合计近100台,预计08年组装约400台780KW风机,09年产能计划提高至500台/年。

  兆瓦级以上风机开发制造正积极推进。06年底公司通过与德国艾罗迪公司签署《1.5MW风力发电机组联合设计开发合同》,对方协助公司开发6种适合国内风场条件的1.5MW机型,且公司拥有完全知识产权,这为公司未来开拓国际市场扫清了障碍(公司07年已作为国内首家风机出口厂商销售了3台风机至南美智利)。之前由于受风电轴承供应瓶颈及德国合作方严谨的办事作风,1.5MW风机样机下线晚于市场预期,公司预计08年6月可顺利下线。公司已在乐清当地购买了80亩土地(目前已处于平整阶段),用于专门生产1.5MW风机,预计08年实现20-30台的小规模试产,2009-2010年产能有望提升至200台、300台。

  公司高低压配电设备及风电两大主业间的互补优势与协同效应值得重视。一方面,公司凭借高低压配单设备在国内外建立了500多个销售网点,为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风电业务的市场开拓、销售与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网络;另一方面,公司每销售5万千瓦的风机规模,可捆绑销售约2000万元的输配电设备,既为客户提供了风电场建设的整体配套方案,也极大拓展了公司高低压配电产品新增市场空间。

  根据实地调研掌握的最新情况,我们上调公司780KW风机08-2010年销量预测至280台、350台、400台(之前分别为220台、280台、300台);暂维持1.5MW风机08-2010年销量预测分别为15台、150台、260台。在量产规模达到300台/年后,凭借作为温州民营企业的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预计公司风机产品毛利率可达到20%-25%。另外,在国内未来几年电网投资年均增速可达20%左右的有利环境下,公司作为高低压配电龙头企业之一,预计该业务未来可保持年均约35%的增速。

  风险因素:定向增发事项的进展顺利与否,可能影响公司兆瓦级风机生产项目的进度;公司风机产品目前尚未得到市场长期的运行检验,未来风机运行的稳定与否有待确认。

  天相投顾“走进充满活力的浙江板块”联合调研系列

  华仪电气

  (600290)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