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反弹后内在压力仍将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5: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都证券 张翔

  短期而言,市场仍有一定的反弹空间。但基于当前宏观面与资金面的诸多变数,我们认为市场反弹力度有限,投资者仍应理性对待市场表现。

  谨慎看待反弹:空间有限

  昨日市场在最低跌近3500点之后大幅回升,收盘时沪综指上涨1.13%,并站在3800点关口上方。从股指单针探底的走势以及近期趋暖的政策面来看,市场短期止跌回稳的迹象较为明显。而奥运、创投、新能源等主流题材股的再度活跃,也显示出场内资金的做多欲望。考虑到近期做空动力已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预计市场仍有一定的反弹空间。

  不过,基于当前并不乐观的经济局势,我们对未来市场走势仍持谨慎态度。等到短期的反弹动力释放完毕,市场仍将回复到弱势震荡的格局。

  首先,来自外部的不利冲击仍无缓解迹象。即使美国次贷危机最黑暗的时期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度过,美国房地产市场回暖、消费者信心恢复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最近公布的出口数据显示,出口形势正向不利方向发展。考虑到1-2月份受雪灾与春节因素影响,我们还没有必要对出口形势过于悲观,但如果将这一情形与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外需、人民币持续升值、劳动力及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等趋势性因素结合起来判断,就有必要对未来出口可能面临的严峻形势持足够的谨慎态度。

  其次,既然治理通胀已成为政府工作的重心,其严峻形势理应引起每一位投资者的重视。今年2月份的PPI与CPI继续走高,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特别是PPI连续7个月上升,其对CPI的推升作用更是让人不安。

  此外,进入4月份后,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将逐步展现在投资者面前。考虑到物价普遍上涨、投资收益大幅缩水甚至转亏以及雪灾等因素,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的可能性较大,其对股价表现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

  定价权易主:博弈格局演变

  从今年开始,一个全新的因素开始对A股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中国股市正逐步进入真正的全流通时代,在此背景下,原本由机构投资者主导和定价的A股市场,将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与机构投资者共同主导,对比而言,作为实业投资者的大股东具备更强的主导力。

  在以往的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只有做多才能获利,作为“天生的多头”,他们本质上倾向于高估公司内在价值。由于机构投资者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在其与中小散户的博弈格局中,中小散户无疑处于下风。

  而如今,实业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通过博弈来决定股价的时代已经到来。实业投资者拥有“双向操作”的便利,他们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如果看好公司发展前景,而且公司估值也相对合理,即可耐心持有,实业投资者比追求短期回报的机构投资者持股更有耐心。倘若股价低于其心理价位,实业投资者还可积极回购;但另一方面,如果他们认为市场高估了公司内在价值,即可果断退出,其资金可能继续留在市场上,寻求更有潜力的低估公司,但可能性更大的还是从事他们擅长的实业投资。

  在新的博弈格局下,股票的定价更趋于合理。或许机构投资者可以影响公司的短期股价,但从中长期而言,大股东拥有更强的定价权。他们拥有主导权之后,其实业投资的视角和理念必将渗透于证券市场,从而改变过去注重“讲故事,推模型”的定价思路,使得证券市场的定价理念逐步向实业投资靠拢。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