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市场是否已进入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话

  黑色星期一、黑色星期二……本周A股市场大幅下跌,上证指数从去年的高点已经下跌了40%——

  

A股市场是否已进入熊市

  主持人:本报记者 武斌

  嘉宾:

  天治基金研究副总监 吴涛

  联合证券华乐路营业部总经理 程峰

  A股牛市仍未结束

  记者:上证指数上周跌破4000点大关后,市场恐慌情绪开始蔓延。本周连续上演“黑色星期一”、“黑色星期二”,并出现个股大面积跌停的局面,前期表现抗跌的中小市值股也出现大幅补跌行情。上证指数从去年的高点已经下跌了40%,跌幅超过1997年5月份见顶之后的最大跌幅,接近2001年6月见顶后到2002年初的跌幅,可市场仍在争论牛市是否已经结束。

  市场中的悲观因素大致可归结为三类:一是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大小非解禁和上市公司IPO、再融资导致股市资金短缺;二是担忧高物价下紧缩政策持续,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下滑;三是担忧全球金融市场风险,一方面带来的全球性经济衰退,导致出口下降,另一方面国际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下降,拖累A股市场。而乐观因素主要有人口红利、人民币升值、奥运会等等。你们怎么看?

  吴涛:判断是否熊市,一是看赚钱效应,二是看基本面的支持。上一波牛市(1999年-2001年)中,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的业绩只是平稳增长,没有出现高速增长,牛市的动力主要来自网络概念。所以网络概念破灭后,牛市也就结束了。但是2005年以来的这波行情,以人民币升值、股改为契机启动,得到了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的支持。目前看来,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的高增长仍将持续,因此我们认为牛市仍然没有结束。2007年上证指数的运行重心在3500点-4000点。从目前的情况看,A股在3500点左右有投资价值,而到5500点左右就有泡沫。因此预计未来主要在3500点到5500点之间振荡,主要运行重心在4000点以上。

  程峰:从基本面看,推动这波牛市的因素没有根本的改变。流动性依然充裕,二级市场资金与银行基本无关,加息、提高准备金率等紧缩政策对股市资金影响不大,改变的只是投资者的信心和预期,导致资金流向其它投资渠道。中国经济高增长没有改变,美国次贷危机主要会影响中国的出口,但美国的衰退反而可能带来新兴国家的崛起;股改使得利益一致;温和通胀对股市有利,1、2月份的高通胀有偶然性,3月份有可能好转,目前还看不到未来会影响企业盈利。

  从技术上看,这波调整并没有跌破这波牛市涨幅的0.5位,也就没有破坏技术上的牛市格局。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市场在下跌时会放大利空的影响,40%的跌幅已经包含了市场对各种悲观因素的反应。投资者要考虑的是,利空是否已经被充分挖掘了,如果已经充分发掘了,一旦有新的利好,行情就可能走好。

  第[1]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