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恐慌性杀跌伴随阶段性机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恐慌性杀跌伴随阶段性机会(2)

  对投资者而言,市场目前主要风险将从指数转向高位个股,操作上需注意回避无基本面支撑的高位题材股。 (北京首放)

  A股本周面临“四大压力”

  在海外股市持续低迷,限售股解禁及再融资压力持续加大、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及宏观调控压力不减的三大力量持续冲击下,截至昨日,A股市场最大跌幅超过37%。经过大幅度下跌后,A股高估值风险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

  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TTM(前推12个月)动态市盈率水平从接近40倍降到了27倍左右,上证50、沪深300的TTM动态市盈率分别降到了24倍、27倍。如果按照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最低增长30%计算,上证指数2008年预测市盈率只有20倍,上证50的预测市盈率为18倍左右。按照国际投行最悲观的20%的利润增长来看,上证指数预测市盈率水平也只有23倍。考虑到我国经济长期快速增长的预期没有改变,当前的估值水平接近合理定价区间的下轨。因此,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市场继续大幅下跌的概率不大。

  但从本周情况看,市场仍然面临四个方面的压力:

  一是海外市场冲击仍然存在,上周标普公司刚刚发布报告认为大规模次贷减值处置基本结束,但上周五美国贝尔斯登公司流动性风险陡现,再次打击了美国股市,势必对疲弱的A股市场产生新的压力。

  二是2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冲击的余波仍未完全消散,国家加大宏观调控的预期仍然存在,从而抑制市场的做多热情。在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之前,市场的悲观预期不会发生根本性扭转。

  三是基金出现持续净赎回现象,资金供给短缺状况没有根本性的改观。事实上,尽管证监会连续批准了10只股票基金的发行,但是截至目前为止没有一只基金正式宣布设立,新基金的入市仍然需要时间,相反股市连续下跌加大了基金赎回力度,赎回量远大于申购量。

  四是由于大盘连续下跌,投资信心发生了逆转,长期持股的信心出现了动摇,这势必压制大盘可能出现的反弹力度。 (李锋 华泰证券)

[上一页] [1] [2]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