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恐慌性杀跌伴随阶段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恐慌性杀跌伴随阶段性机会

  广州日报 作者: 李锋

  受外围股市大幅下挫影响及央行加息预期日增,沪深股市周一大幅下跌超3%。沪指一度接近3800点整数关口,最终下跌142.63点,跌幅为3.6%,收于3820.05点,成交736.13亿元。深证成指下跌609.87点,跌幅为4.41%,收于13207.78点,成交609.87亿元。

  个股方面,两市个股全线下跌,一片惨绿。两市全天共有1376只个股下跌,将近50只个股跌停,仅有寥寥的35只上涨。

  跌破4000点之后,市场参与者的心态发生了快速扭转,从谨慎乐观快速转变为悲观失望,导致了抛售压力在短时间内大幅增大,虽然部分权重指标股有所止跌企稳,但昨天沪指继续大幅向下,以3.6%的跌幅报收,直逼3800点整数关口,这根中大阴线预示着短线杀跌动力仍将延续。

  从个股来看,昨天市场加速向下,个股普跌,跌幅加大,而且沪指距离5日均线越来越远。日线上,每一根阴线成交量都较大,而每一根阳线成交量都较小,这些都是典型的熊市特点,同时分时图上也呈现这样的特点。总的来说,在人心丧失,恐慌出现的目前阶段,沪指短期内仍将继续寻求支撑,但伴随着这种恐慌性的下跌,市场机会也会悄然而至。

  蓝筹指标股:

  后市将进入箱体运行

  上周五,中石油盘中出现上万手的大单, 盘中涨幅超4%,成为当天大盘的关键做多动力,昨天该股再度强势,盘中最大涨幅达到3.58%,而且带动了万科、中信证券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权重股的强势。

  据统计,目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水平已经降至29.1倍,覆盖两市核心蓝筹的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为27.47倍,而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4.14%)的倒数为24.15,也就是说,以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尤其是核心蓝筹股的估值水平看,已经达到了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短期内市场再次深跌的可能性不大。

  但如果从宏观面变化上分析,由于担心通货膨胀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目前市场对大规模资金的吸引力还不强。因此,对于蓝筹指标股来说,技术上存在反弹,但基本面存在压力,因此后市将进入一个箱体运行过程。

  题材股补涨股:

  面临价值大幅回归

  从昨天盘面看,当前期的弱势股——蓝筹指标股出现止跌企稳迹象的同时,前期跌幅较小的创投、农业等题材股全面杀跌,跌停家数明显增加,盘中不断出现大幅跳水的个股,很多个股短时间跌幅超过5%,甚至更多。电子器件、传媒、化工、环保、新能源、煤炭、农业、航天航空、军工等板块跌幅均在4%以上。

  对于题材股的补跌,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当市盈率较低的蓝筹股指标股被腰斩,跌幅巨大的背景下,这些市盈率达到上百上千的绩差股、题材股等,甚至是技术上的补涨股,在市场信心开始崩溃的大环境下,出现跳水是必然的。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