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确定性风险:券商估值面临生死大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昨日,上证指数暴跌3.60%,市场对未来的预期进一步恶化。这无疑将对券商股本已不高的估值中枢形成更大的下移压力。

  重重变数

  东北证券年报披露后暴跌,是券商股市场命运堪忧的缩影。

  去年,东北证券(000686。SZ)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68%和1206%,明显具备成长性。但其前三季度净利润高达10.50亿元和四季度净利润仅0.64亿元的鲜明对比,令市场对其未来业绩成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产生重重顾虑。

  需要强调的是,东北证券业绩在四季度显著下滑时,同期市场指数跌幅不足6%,而今年以来,股指重挫近30%,其业绩下滑程度可想而知。 

  国泰君安3月份证券行业月报显示,2月交易量明显萎缩,日均交易额1357亿元,环比下降27.9%,同比增加14.1%;前2个月日均交易额1856亿元,同比增长47.8%。当月,仅8家公司完成股票公开发行,较上月减少73%;筹集资金284亿元,环比下降41.7%,同比下降33.5%。 

  据中金公司<2008年证券行业投资策略报告>分析,国内证券行业经历了前两年爆发式增长期,预计今年行业整体收入增速大幅放缓,对指数和交易量增速放缓的趋势性判断可能抑制券商股价的持续上升。

  中金公司认为,中信证券综合竞争力强,相对估值水平处于低位,但今年利润增幅将从去年的400%放缓到40%,明后年利润增速在15%左右,将其评级从推荐下调至审慎推荐;海通证券(600837。SH)的基本面、成长性均弱于中信证券,且估值水平相对较高,将其评级从审慎推荐下调至中性;维持国元证券(000728。SZ)、宏源证券(000562。SZ)、长江证券(000783。SZ)、东北证券(000686。SZ)的中性评级。

  除担心业绩增长放缓甚至显著下降外,市场还对上市券商再融资进一步摊薄每股收益产生更大忧虑。 

  东北证券今年拟再融资,其将净资本从13.88亿元提高到80亿元以上,按此推算,总股本将大幅增加,今年每股收益大幅下滑几成定局,再融资无疑令其估值雪上加霜。

  或有希望

  但是,年内即将推出的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创业板,对券商来说都是实质性利好。金融创新将给证券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行业分析师表示,今年券商业绩将发生重大分化。业绩完全依靠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的小券商不容乐观,而收入和市场份额相对稳定的大券商,仍有明显增长潜力,尤其像中信证券具有股权直接投资和金融期货业务开展能力的券商,未来业绩增长仍值得期待。

  但中金公司认为,高度依赖经纪和自营业务的盈利模式,将导致证券公司收入增长周期性在2008年充分体现,与股市关联度较低的投资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尽管可能继续快速增长,但由于合计收入占比仅6%,短期内无法弥补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收入增速下降,创新业务短期内给证券公司贡献的收入也将有限。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