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天刚蒙蒙亮 保荐人数量决胜投行座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5:22 理财周报

  市场方面,弱市的信号已经传导到了一级市场,大盘优质股可能推迟发行。一个典型的例证是,紫金矿业通过中国证监会回归A股审批已经两个多月,但截至目前,尚未拿到正式发行批文。

  “市场震荡很大,受融资门和解禁潮的影响,交易量萎缩严重,这个时候发行A股对于监管层、市场、公司和投资者来说都不是件好事。”一位券商研究员解释道。国泰君安分析师郭天佑也认为,不排除监管层进一步延缓其他A股发行的可能。

  创业板或改写券商座次

  既然大盘股上市暂缓,具有大型项目优势的传统顶级投行在今年未必会如以前那样风光。从这个角度来讲,即将推出的创业板不但是券商必争之地,更孕育着券商座次重新排列的机会。

  据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透露,目前准备登陆创业板的储备企业已达1000余家。而全国各高新技术开发区的4万多家企业中,年营收入超过1亿元的有3000多家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保荐费用与中小板上市公司保荐费用基本一致,而降低上市发行条件后,更多的上市资源浮出水面,保荐“蛋糕”无疑会被做大。

  从以往中小盘新股承销情况来看,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和广发证券保持着绝对优势。根据Wind资讯统计,国信证券去年承销了13家小盘新股,筹资金额为58.7亿元,对应的承销收入约为3个亿,而平安证券承销了10家小盘新股,筹资金额为35.8亿元,取得约1.6亿元的承销收入,广发证券承销了9家小盘股,筹资金额为32.58亿元,取得约为1.7亿元的承销收入。可以预见的是,上述三大券商在今后推出的创业板中还将会扮演重要角色。

  格鼎投资分析师朱洪逸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由于目前大券商的投行部门业务都排得很满,相对空闲及积极的中小券商将会在创业板得到更多的业务空间。”但石磊表示异议:“对小公司也不一定特别有利,因为大盘股发行肯定越来越少,资源的稀缺性会让大型券商也去抢食该块蛋糕。”

  四大券商拥有四分之一保荐人

  目前,中国实行的是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证监会只受理保荐机构提交的证券发行上市推荐文件,而保荐代表人的数量成为保荐机构资格认定的必要条件之一,这使得保荐代表人成为重要的业务资源。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行业内共计939名合格保荐人,分布在66家保荐机构。但是,国信、广发、平安和中信保荐人数量的占比约1/4。

  记者了解到,按现行规定一个承销项目必须配备两名保荐代表人,同一保荐人在做完一个项目等待审批时不能再签其他项目,这无形中使得保荐代表人数的多少直接决定了保荐机构可保荐发行的企业数量,也是衡量券商承销能力的直接指标。

  在此背景下,保荐人自然成为券商争夺的“稀缺资源”。而对于保荐人的“身价”,有券商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不输于公司王牌研究员,前两年熊市中就可以拿到80万,近两年都在200万以上。”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