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千关口 谁在做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2:07 华夏时报

  赎回令基金仓位加快上升

  主持人:4000点了,还有谁在做空?我们之前认为跌破4000点就差不多了,刚才吴皓谈到了大非小非减持的问题,其实3000多亿的盘子,不是刚刚知道,但是谁也没想到他们会真的卖,是吧?

  张景东:就是规则规定,人家可以卖。谁在做空呢?就是当初做多的钱,现在做空。当初怎么把指数推到6000点去的那种力量,今天就怎么把指数砸到4000点以下。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曾经说过,当时市场有一种循环,老百姓用钱买了基金,基金经理钱多了之后,为了怕净值落后于别人,就得增加仓位,增加仓位之后,净值上来,老百姓用更多的钱再去买。

  吴皓:所谓的基民绑架基金经理。

  张景东:现在我觉得是反过来。基民一赎回基金,基金经理钱少只好卖股票,卖股票之后,净值下来,老百姓又赎回,它的净值再进一步降低,又是一个反向循环。

  主持人:我问银河证券马永谙跟踪基金的情况,他说通过数据模型去推算的结论是,最近一段时间基金的仓位在超乎寻常地加快地上升,但他觉得如果你是建仓的话,应该是一个缓慢上升。

  张景东:我们在盘面上看到的跟这个刚好相反,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基金重仓股都在直线地下降,赎回量太大了,所以它减仓的速度已经跟不上赎回的速度,所以它的仓位反而上升了。

  投资一定不要做大多数人

  主持人:就大小非可以减持问题,实际上市场不好的时候,大家都要抛,都要去过冬,一下量增加了,它对估值是有影响的,对吧?

  吴皓:有影响。估值多少取决于你的预期。

  主持人:你是趋势投资者吗?

  张景东:说不上。可能投机者说得更形象一点。我其实挺反对把巴菲特的那种东西搬到中国来,说是价值投资,看好三五十年,或者看好一生。因为这个东西对老百姓来讲是没办法验证的。

  我反对那种挺绝对的价值投资,还是到哪座山唱哪个曲吧,比如说6000点的时候,为什么那么多机构非常坚定地看好金融地产这种蓝筹股?我好像在不同的节目里说过好几次这个问题,到了4000点,反而大家都不搞这东西了。我觉得这个时候反而是我们应该考虑,它是不是真的有价值的时候,你觉得它很有价值。到4000点的时候,我又彻底否定我以前的那种看法,觉得它没价值,我觉得这从情理上来讲是说不通的。

  而且在这个市场里面生存的话,我觉得有一点是很重要的,大多数人在一般情况下的选择,往往是错误的,我坚信这一点。所以一定不要做大多数人,即便是在让你觉得心里很不舒服的情况下,也要有勇气,利用你原来那种想法来做,这样才可能成为赢家。

  主持人:目前,我要怎么看待这个市场?

  吴皓:这个是典型的熊市的一个特征,或者说一个弱势特征,好的信息也没有在市场当中体现,然而坏的信息会在这个市场放大,我觉得这是非常典型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