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寻找底部:中国股市新生存策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钱海章:股市运行机制的变更是影响中国股市的中短期因素,最终决定中国股市走向和命运的则是经济宏观面的不确定性能否早日消除。现在看来,对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不确定性影响就是中国经济转型是否顺利和美国金融危机问题。

  中国的产业结构正在经历从低端产业向高附加价值产业演变,创新型国家目标能否实现,中国内陆经济阶梯式发展能否顺利成功至关重要。如果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淘汰的低端产业不能依次向中部、西部转移,而是转向海外,那么所谓的中国经济繁荣周期可能就真的到了尽头。

  前不久有国际投行认为,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有望和处于衰退中的美国经济脱钩,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期望美国危机尽早结束。如果美国像日本那样从此迷失十年,那么对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将是长期的。

  我个人认为美国不是日本,美国的危机不是流动性危机而是信心危机。在处理危机上,日本总是想尽办法遮掩问题,而美国却是主动暴露和解决问题,这令人看到了希望。美国经济信心恢复成为关键,所需时间越长,对中国经济、资本市场就越不利。

  卢文伟:主导中国股市未来走向和命运的因素包括:宏观经济的改观、估值水平的回归、企业盈利的增长。在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之前,经过一轮调整后中国经济依然值得看好。反映到资本市场,本次调整仍然是阶段性熊市或长期牛市途中的调整。调整的时间取决于外部环境(欧美经济走出衰退威胁)和内部环境的改善,时间可能会持续1年或更长的时间。弱势的格局难以短期改变。

  何斌:左右中国股市景气突变的诱因既有长期的也有短期的,短期来说主要是资金的供给吃紧。再融资、“大小非”解禁、IPO和创业板都会给资金面不小的压力。如果出现基金的巨额赎回,那将会是资金面最沉重的打击。未来股市还主要是看实体经济的增长。而实体经济的增长还要看国际能源的价格等因素。

  动荡变局下的生存

  《21世纪》:在中国股市风云突变前夜,您是否提前预计到会有如此激烈的变故发生,有无采取一定风险防范措施(结构性调整投资组合及股票与现金的比例)?如果有,相应做了什么样的防范?您认为自己目前的投资组合及其配置比例是否足以抵御近期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剧烈震荡的风险?

  钱海章:我们对市场走势、指数点位高低从不做预见,也无法准确预见。面对市场的变局,我们只能不断调整投资结构。投资最关键的是考虑收益和风险两大因素。市场上涨和下跌周期的投资组合模式肯定不会一样。我们坚持自上而下的策略,有好的品种就投,没有就不投。同时适当考虑供求关系变化、基金规模增长趋势及其仓位变化。具体的投资品种和持仓比例不好明说,一是投资组合随时会变,二是涉及到我们的商业机密。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此轮调整过程中,与所有公募基金相比,我们的投资净值下降要比他们少得多。

  卢文伟:年初讨论策略的时候,我们提出了准备过冬的观点,大部分时间仓位保持较低水平。策略上提出了寻找3000点的股票(2008年弱周期类品种估值20倍以下,未来2-3年复合成长率是GDP的1.5-2倍),总体投资思路偏谨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