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跌破4000点:哪里是安全边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哪里是安全边界?

  4000点,安全吗?在6000点以上大胆买入股票的投资者,现在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

  “4000点,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也有风险。”秦洪说。他认为,目前沪深300的市盈率已经在25倍左右,较之前期有大幅度释放。但由于2008年宏观紧缩政策以及外贸出口的进一步下滑,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难以支撑股价的上涨,投资企望值不能太高。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按照2008年的业绩预期,沪深300市盈率接近了20倍,对于一个新兴市场而言,估值基本合理。他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就是要考虑风险和收益分匹配关系,当前风险已经小于收益。

  而来自于管理层的信息却显示,目前市场似乎到了“政策底”。日前,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指出,对市场应该充满信心。他向媒体指出,首先2008年宏观经济会健康、稳定、持续地发展,其次,上市公司质量已经出现很大的提升。绝大多数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的业绩都比上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相信对投资者的回报也会出现增长。第三,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得到长足发展。

  不过,在管理层关于市场的评价见诸媒体后,市场并没有出现止跌回暖的迹象,上证指数连续2天收在4000点以下。

  方正证券方江说,过去几年,经济的快速增长也推动了上市公司业绩处于持续高速增长时期,这是推动大牛市的重要动力。但是随着宏观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特别是去年以来存款准备金持续上调,放贷收紧等紧缩政策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起到明显的刹车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效果会慢慢体现出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将是一个趋势,尽管不能肯定地说2008年就是上市公司业绩的顶峰,但是出现一定震荡是不可避免的。

  而在次贷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经济都受到严重的冲击,中国经济也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尤其是外贸等行业将直接受到冲击。

  同时,定价的另一因素股票供求关系正发生巨大变化。从今年开始,限售股解禁的压力明显加大,而IPO的步伐并没有减缓,在资金面供给偏紧的情况之下,当股票供给急剧扩张时,该估值水平也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所以,方江说,虽然目前估值风险较小,但影响估值的因素依然相当多,应谨慎对待。

  对于股市最近两天在4000点以下的惯性下跌,向威达认为,这已经不是估值的问题,而是包括国际经济形势、国内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已经股票市场本身内再融资、IPO、大小非解禁等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后,各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不过,在股市疯狂的昨天,今天的变化是视而不见,还是难以预料呢?那么,今天的4000点是泡沫退去的底部还是一波熊市的开端呢?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