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跌破4000点:哪里是安全边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江

  与上证指数跃过6000点时一样,当大盘经过5个月的运行,重新回到4000点以下时,市场关于估值争论再次响起。

  不过,与前次不同的是,上证指数在6000点以上运行时,泡沫论风行市场,鲜有反对者,而此时大盘在4000点时,估值是否合理,市场仍没有形成一致的意见。

  3月14日,上证指数在经过前几日急跌后,仍微幅下挫8.59点,收于3962点,连续2个交易日位于4000点以下。至此,5个月内,上证指数跌幅达到了30%以上,市值损失10万亿之多。如果按照有数据统计的全部上市公司一年分红1800亿元计算,投资者在这次惨绝人寰的大跌中所受到的损失,如果依靠红利收入,至少需要50年后才能弥补回来。

  无论如何,现在都是必须对当前的市场估值重新进行认识和反思的时候了。

  蓝筹噩梦

  在次轮的市场下跌中,蓝筹股成为先锋。

  资料显示,自去年10月份蓝筹股调整以来,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超过一半的公司股票跌幅超过50%,成为杀跌的最主要力量。

  以中国石化(600028.SH)为例,从高点29元以上,经过5个月的阴跌,3月14日收盘仅为13.9元,以公司流通A股699亿计算,市值损失达10000亿左右。

  渤海投资研究所分析师秦洪认为,此轮大跌中,蓝筹板块对市场的影响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极大地挫伤了市场的人气和投资者信心。2007年3季度以前,包括基金等市场主力机构,大肆唱多蓝筹股,但10月份以后,当中小投资者以价值投资的名义纷纷追高买入蓝筹股时,却风云突变,蓝筹股一夜之间走上慢慢熊途。

  其次,在这轮蓝筹股的下跌调整,时间较长,轮番下跌,你方唱罢我登场,似乎是有计划有预谋,中小投资者很难有逃生的机会。

  “牛市的时候,人气亢奋,赋予60倍市盈率,熊市的时候30倍市盈率,但基本面没有变。”秦洪说。

  言外之意,市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以急涨急跌的形式,使中小投资者深受其害,而蓝筹股成了工具。

  方正证券方江认为,去年的蓝筹股下跌,本质上属于泡沫破灭,市场下跌应该是价值回归的过程。

  方江指出,大盘目前已经击破4000点关口,由于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继续高速增长,目前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再度回落到30倍水平,而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更是回落到25倍以下,从静态角度来说,当前的市场估值水平已经进入到相对合理的区间,20倍市盈率也是一直在说的“国际成熟市场平均水平”。

  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则称,蓝筹股此次的调整,使市场元气大伤,几年内难以恢复。

  这位市场人士还说,由于主力资金的短视和急功近利,价值投资成为中小投资者的噩梦,管理层几年来培养机构投资者以稳定市场、倡导价值投资的努力,收效甚微。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