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千下方还有多少杀跌空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3:47 信息时报

  在谈论投资者信心之前,我们首先要认清所处股市的环境。按照官方的阐述,我们仍处于新兴加转轨的阶段,其特征是:基础建设薄弱,市场体系不够健全,上市公司质量与信息披露存在很多问题,内幕交易与违法违规行为较为严重,新入市投资者风险意识淡薄,市场炒作氛围浓厚。

  拿这些特征跟现状对比,就会感到“有些沮丧”,因为这些描述实在贴切;对比之后,我们也理解了管理层为何惧怕股市过度上涨的原因。

  实际上,这么多年来,虽然我们一直认为投资者在逐步成熟,但“成熟”两字实在也只能算大家的“良好愿望”。也许对新手过分强求有点不切实际,但老股民多数被市场“教育”成了“滑头”,却是件令人感到十分无奈的事情。

  记得牛市之前,笔者问一位朋友有没有炒股,其回答简直晴天霹雳——我是好人,我不炒股。而当牛市进入到尾声,他一碰到我却要“谈股论金”。关于牛熊的判断,这当然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指标,虽然看起来有点残忍,但信心的两极,转换起来真的是没有那么畅快。

  环顾周围,不少老股民基本都成了“趋势投资者”,说到底就是滑头投机者。他们不论公司好坏,不辩投资投机,信奉“赚钱就是硬道理”。对于大盘的判断,则将 “炒股要听党的话”奉为圭臬。如果你坚信巴非特的理念,可能反而成为他们的笑料,因为许多公司的股价基本属于“电梯式”运动。

  就算是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实际上也并没有表现得多么高明,这波行情就能看出,他们也是“滑头”一族,他们并不坚守他们创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当股价高企明显透支未来业绩增长的时候,他们也像散户一样“顺势而为”、“分享泡沫”。

  这么多“滑头”注定了股市的动荡,也注定了市场一旦走弱就有很多人“落井下石”,即如目前跌跌不休的市场。虽然大家都坚信市场应该有反弹,但当短期避险成为当务之急的时候,也就竞相溜了再说。只有等市场企稳,赚钱效应重新出现之后,资金回流的可能性才会出现。

  这种投机心态形成的市场,肯定易熊难牛。而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趋势形成之后,“救市”也不会是一件易事。

  因此,当前的行情,最理想的运行方式,就是“小熊”,以箱体运行的方式,校正过去两年暴涨的过度。然而,由于正逢宏调加紧,股市再度走牛相对比较艰难。后市即使有强劲反弹,投资者也需要打醒精神,准备出局,应对可能出现的“大熊”。(下)王方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