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提振民营企业信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宏观调控也是机遇

  《21世纪》:怎么看待国家正在进行的一轮宏观调控?

  张近东:从当前国内国际的形势来讲,宏观调控都是正确的。我们不希望问题一下子爆发,然后经济出现大的转折;而是希望各方面都能持续发展,中国还会保持稳定。这也正是宏观调控的目的所在。

  企业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在物流等环节上减少成本,就是抑制了物价的上涨,但如果运营环节控制得好,企业的利润还可能更高。

  《21世纪》:这一轮调控对零售企业有何影响?

  张近东:宏观调控的影响因行业不同,我们所处的行业可能比较敏感。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关注民生,其中物价是一个结构性的上涨。终端零售企业牵涉到整个供应链,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本来就是企业应该去做的。

  从这一点上说,宏观调控实际上也对企业形成一种倒逼机制,就是要把产品和服务做好,保证质量。短期看,这是宏观调控的客观要求;从长期看,可以帮助民营企业把基础打得更扎实。

  另外,宏观调控是对经济运行的总体调整,只不过民企大多是中小企业,宏观把握和抗风险能力都比较弱;在面临阶段性问题、经济稍有变动影响就大一些。

  创业板马上就要推出了。创业板的提出就是针对中小企业再融资的问题。现在我们提节约能源,就是要在消耗能源上从紧,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创业板有导向作用。创业板的加速对民营企业而言其实也是信心的问题。

  《21世纪》:你今年已是第二届当选政协委员了,这几年来你提案关注的重点有什么变化?

  张近东:今年是我第六个年头关注两会了。每年我的提案都来自于行业和基层工作。

  早两年,我比较关注零售商业立法。商业零售企业是制造业进入市场的咽喉,不能完全由外资把持,我们一方面必须立法,规划市场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强人才的培养。

  去年,我提了一个“家电下乡”的提案,让农村也能用上家电。因为我认为,支农不是简单地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而是要改变他们的认识。我很高兴这一提案得到了财政部和商务部的批复,随后就在河南、山东、四川三地试点,今年还要普及。这其实也表明,针对目前的国际贸易形势,国家正在从外向型经济向内生型经济转变,这一过程中企业有机会。

  今年我交了五个提案,主要是围绕行业秩序和大学生就业问题来提的。还有就是电子商务网络建设和规范的问题。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