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面受考验 股市下挫引救市争论(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0:11 京华时报

  针对国外救市问题,联合证券副所长王晓东说,欧美国家与我国情况不同。融资模式上,欧美国家企业的融资模式是市场导向型融资,即企业通过证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而我国是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模式。

  由于融资模式的不同,造成了资本市场对经济的影响不同。欧美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直接关系企业的融资,股市的连续下跌将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从而导致整个国民经济的衰退。因此,可以说,欧美救市是为了解决国家的经济问题。而我国不同,股市的下挫不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政府救市更大程度是为了安抚投资者的心理。

  王晓东评论,近期,我国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救市措施,比如接连发行新基金等。但是不管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我国,归根结底,股市的走向要和经济发展状况相吻合,政策出台是否能有效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才是能否救市的症结所在。

  联合证券副所长王晓东:

  我国政府救市与国外目的不同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认为,在A股市场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及时出手救市,防止股市大起大落。从长期来看,股市持续走低将影响企业的融资行为,使得企业不能得到良好的发展,进而对经济造成损害。

  对于近期接连发行新基金,李迅雷认为这并不能形成实质性利好,因为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基金能否得到投资者的关注还是个问题。他认为应该从下述几方面来进行救市。第一,加大社保资金入市;第二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第三,增加QFII额度。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

  政府应该采取措施及时救市

  美联储宣布将注入金融市场2000亿美元,以增加市场流动性。此举立即获得了欧洲央行、瑞士央行等其他五大央行的响应。对此,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认为,这是美联储的一个宏观调控行为,主要是为了防止经济出现衰退,而并非是针对股市的“救市”行为。

  对于国内A股市场,程伟庆评述,目前A股估值水平已经大大降低,但是否回归到合理的估值水平还有待观察。主要还是由上市公司业绩决定,要看2008年企业业绩能否得到稳定增长。

  程伟庆认为不存在“救市”这个说法,国际国内都一样,主要还看经济结构是否能够得到优化,通胀能否得到缓解,而政府应该从制度上对市场加以规范。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程伟庆:

  中国不存在“救市”说法

  本版采写 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敖晓波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