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机场收入顿挫10% 收费新规空袭机场板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4:49 21世纪经济报道

  而另一方面,“上海的情况有些特殊,外航基本集中在浦东机场,而内航则在虹桥机场。”目前,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整体上市仍不明朗,虹桥机场迟迟不能注入上市公司。而这部分,在这场机场收费改革中,带来的收入会有所增加。

  雪上加霜的是,上海机场外航航班中,全货机占了1/3,而这部分的收费则需要下调。马晓立表示,新方案下,上海机场对外航的地面代理收入分成可能下降,甚至取消。而该公司的非航空性收入也面临下调。

  但并不全是坏消息。新方案下,外航支付的货币,由美元改为人民币,这使得机场方面随着人民币的日渐坚挺而受益颇多。

  但上海机场方面的公告,却有些语焉不详,并没有给出具体测算的程序,而只是给出一个“收入下降10%左右”的结果。

  “不知道上市公司说的,是全部收入还是改革相关科目的收入?”马晓立对此有些疑惑。目前,机场收费收入大约占到上海机场收入的80%。

  记者就此致电上海机场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员对此不愿置评,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板块无忧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另外三家上市的机场公司,包括深圳机场白云机场厦门空港,也随之陷入了恐慌性杀跌。从当天分时成交价格来看,皆呈逐渐下降的趋势。

  早在2008年1月25日,深圳机场就曾发布公告,称“因本次收费改革涉及的项目较多,对公司收入产生的影响目前尚不能确认”。

  而厦门空港、白云机场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皆对记者表示,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正在计算之中,将于不日公布。

  “另外几家机场上市公司,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高世梁表示。

  白云机场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收入降低,“因为客流量的增长会弥补一部分损失。”而更为重要的是,该机场以国内航班为主。

  新方案对内外航的收费价格差距进行了缩小,因此,对外航线众多的首都机场和上海机场,首当其冲。“大的机场会比较吃亏”,马晓立表示。

  但在港上市的首都机场(0694.HK),并没有受上海机场的影响,当日上涨3.04%,收于7.46元。

  但在高世梁看来,从全球趋势看,未来机场收取航空类费用,将日渐公益化。“真正给机场带来收益的,将会是地产出租、商贸等领域。”而目前,国内机场航空类收费,仍占到了机场总收入的70%以上。

  “对于机场类个股来说,现在处于一个合理的价位。”高世梁对于目前的航空板块,给予中性的评级。

  马晓立亦持同样观点。他表示,机场本身具有稳定类型的增长,“在大盘趋弱的情况下,可以作为防御型的板块。”

  但目前,即使考虑到稳定溢价,机场类个股也并不便宜。3月12日,深圳机场收于11元,对应37.5倍的市盈率。上海机场大跌之后,仍有30倍的市盈率。白云机场的市盈率,更是达到了40倍,厦门空港被爆炒三通概念之后,市盈率达到了42倍。

  高世梁分析,“除了上海机场有资产注入的预期外,其它几家都没有什么概念,再往上走,就会有一定的困难。”

  而即便是此类上市公司的龙头首都机场、上海机场,因为奥运会和世博会,都将在未来几年有大的投入。“相应的折旧变动都会体现在财务费用中,因此,短期内会有很大的盈利压力。”马晓立表示。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