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业绩低于预期 东北证券遭抛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罗诺 徐志红

  3月12日,东北证券(000686.SZ)公布2007年年报。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其总资产134亿元,较2006年末增长130%;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48亿元,同比增长468%;净利润11.14亿元,同比增长12.06倍。

  出人意料的是,二级市场对这份飘红的年报并不买账。业绩发布当日,东北证券低开7%,此后成交量持续放大,终报收36.36元,蜿蜒跌停。

  “业绩低于预期及收入结构上过多靠‘盘’吃饭,是东北证券遭受市场抛售的主要原因。”上海一位创新类券商研究员说。

  四季度萎缩

  虽然2007年东北证券净资产收益率52%,比2006年提高了近29个百分点,但中金公司仍毫不客气地以“07年业绩低于预期”作为其对东北证券年报点评的标题。

  “其200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5.48亿元、11.14亿元,分别低于预期5.6%和18%。”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松柏在这份报告中说。

  “全面摊薄后,其每股实际收益为1.92元,略低于此前1.98元的预期。”天相投顾分析师张春雷分析,代理成交金额的快速放大是东北证券业绩快速增长的主因,2007年其代理股票基金权证债券成交额为8394亿元,同比增长379%,增速高于市场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

  除上述经纪业务外,东北证券2007年净利润率之所以高达43.7%,自营业务收入猛增是另一个原因。

  2007年,东北证券实现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承销业务净收入分别为17.08亿元、7.25亿元和0.29亿元,分别占净营业收入的67.02%、28.47%和1.15%,经纪和自营业务合计占比达95.49%

  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业绩的高增长来自杠杆效应极高的经纪和自营业务,但业绩增长低于预期,也同样来自经纪、自营业务在四季度的萎靡。

  2007年,东北证券的市场份额从2006年的0.77%升至0.81%。“不过从各月来看,市场份额的波动较大,前8个月匀速上升,此后则出现快速下降。”国金证券一份研究报告称,由于东北证券的营业部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客户以中小散户为主,因此公司的交易量随四季度市场行情变化的特征相对明显。

  此外,“四季度公司的自营业务表现不如预期。”张春雷认为,这一时期大盘的萎靡及部分权重板块的投资失策,导致了其自营业务业绩的降低。

  记者对比2007年年报及三季报发现,第四季度,东北证券大量抛售其重仓股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神华,而大量增持长江电力潍柴动力中信证券中国中铁武汉中百上海机场等。但由于四季度大盘调整,仅中信证券和潍柴动力就给其自营业务带来272.5万和91.18万的账面损失。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