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价强势股为何拉响做空警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0:53 证券日报

  再融资及限售股的冲击

  从此次市场向下的导火索来看,中国平安大秦铁路浦发银行等的再融资起到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再融资本身并没有错,但再融资在保证股东利益分红最大化或投资回报稳定的前提下,投资者会接受的。但对于上市不久给股东回报较低股价处于高位的品种而言,将受到市场的逆向回应,试想如果一家公司单股分红远大于银行利息,其又有好的投资项目,这样的公司再融资定会得到市场支持,但实际如何呢?本身上市不久,其PE高达30-50倍,每股分红仅1-2元,股价却高达30-100元,这样的再融资可能就存在恶意融资或将风险转嫁之嫌,投资者用脚投票自然是股价回归了,从目前A股市场来看,再融资的冲动对A股投资者打击较大,这也是高价股回归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再融资相比限售股的大面积流通将冲击那些业绩平平、估值过高和股东回报极差、股价过高的公司。研究市场发现限售股解冻一改往日强势,而出现了一解就抛的局面,这主要是对今年以来大型权重股大面积流通的一种反应,而这种情况也波及到了中低价类新股,如周三跌停的中海集运,中小企业板中的海隆软件方正电机等。从A股市场流通市值急剧增大来看,市场的资金供应明显不足,基金的发行并不会在短中期改变流通市值持续的增大状况。研究发现在前期权重股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前三月限售股大量流通后,4-12月均有高价权重股限售股解禁流通,因此其限售股特别是高价位、回报较差、估值过高的品种应小心提防。

  近期市场高价强势股不断出现新品种回落,这说明以往的高价强势股特别是估值优势下降、股东回报差,相对股价较高的品种已经拉响了做空警报,对此类品种投资者应警惕为上,回避为主。

  跌幅约为A股的一半

  周三A股市场高开低走,两市B股也同步重挫,但跌幅约为A股的一半,成交也出现缩减。上证B股指数下跌1.25%,而上证A股指数大跌2.30%。深市B股指数下跌1.24%,而深证A股大跌2.56%。沪市B股的成交金额比周二缩减两成多,深市B股的成交也缩减两成多。

  沪市B股仅有6只股票上涨,*ST华源B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被封住5%的涨停。深市B股仅有11只股票上涨。3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人民币7.1069元,继周二创汇改以来新高之后出现小幅回落,但维持偏高水平。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利好效应开始逐步发挥作用,促成两市B股跌幅明显小于A股。另外,当日外围股市受到美股大涨的影响,走势强劲,也稳定了B股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使得抛压力度减轻。

  技术上看,上证B指收出带长上影线的长阴线,明显受到年线压力,前期底部287点附近面临考验。均线系统的交汇状态有转向空头排列的趋势,呈现弱势格局特征。摆动指标上看,上证B指在空方强势区下探,仍有下跌空间。深证B指也收出带长上影线的长阴线,再创2007年5月8日以来的新低,上行受阻于5日均线压力,不过如果进一步下跌会导致日K线距离远离短期均线压力,呈现严重超卖状态,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均线系统维持空头排列。摆动指标显示深市B股下行接近严重超卖区,存在反弹的契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