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草甘膦盛宴:集结号之后拐点隐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拐点暗流

  随着草甘膦毛利急剧上升带来的国内企业扩产冲动,机构亦对草甘膦当前的疯狂行情保持着警惕。

  “2009年以后,国内产能的快速扩大可能导致竞争的加剧,行业可能经历洗牌。”郑方镳表示,从长期看,掌握技术、成本和环保优势的少数企业将获取行业绝大多数利润,行业也将获得可持续发展。

  而银联信认为,国内草甘膦行业目前正面临三大风险:一、我国多采用甘氨酸合成草甘膦的方法,而目前甘氨酸主要依赖进口,由于受制于甘氨酸技术水平和生产成本的压力,未来几年甘氨酸的产能扩张恐难实现供求平衡。二、大规模扩能易引发未来产能过剩。三、我国产能的扩张大部分是为了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因此国际草甘膦市场的变动将对我国草甘膦行业带来深刻的影响。

  但邱伟不认同原料瓶颈会制约草甘膦的产能释放,“以2008年40万吨草甘膦产量计算,消耗的甘氨酸将达到16.8万吨,不过随着2008年国内几家新产能的投产,实际产能将达到20万吨以上,而搭草甘膦涨价顺风车暴涨的甘氨酸价格也有望回落。”

  尽管市场对草甘膦概念一再抬高评级,但身处其中的上市公司似乎也有一肚子苦水。

  据新安股份沙隆达A披露,草甘膦产品受国际市场供需关系变化影响,价格逐渐上涨,但该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价格也在上涨,致使成本有所上升,并且产品大部分出口,人民币汇率上升对业绩会产生负面影响。

  同时,自2007年7月1日起,草甘膦等农药产品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11%调整至5%,致使该产品出口成本增加。因此,虽然草甘膦的价格上升使该产品的盈利能力有所上升,但也会受到成本等因素的制约。

  沙隆达A表示,2007年草甘膦的平均毛利率为16%左右。

  中原证券研究所也认为,如果国内企业扩产状况超出预期导致草甘膦价格大幅下跌,将是草甘膦板块上市公司股价目前的最大风险,同时草甘膦产品可能面临反倾销制裁。目前,我国草甘膦生产能力超过30万吨/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80%,近年来出口量年均增长率高达20%以上,已成为我国产量和出口量最大的农药品种。

  “我们判断2008年中期左右,随着国内装置的投产,草甘膦价格将逐渐回落。”中金公司表示。

  郑方镳提醒,高利润率将会加速行业的产能扩张步伐,行业的整体利润率终将回归正常水平,届时各企业的盈利能力将会明显分化。

  而眼下,与草甘膦相关的上市公司,其股价基本上都处于历史高位,在产能拐点暗流涌动之际,有多少上升或者下行的空间?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