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多了钱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5:17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丁文亚

  拼死抄到十八层

  拼死抄底抄到了地狱里的,结果是死了也没想到:地狱居然还真TNND有十八层!

  先有疯狂,后有崩溃。鼠年春节,4500点上上下下的震荡,“市场先生”让散户体验了疯牛行情之后大调整的痛苦。

  “今年春节对很多人都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但是对于我们这些抄底的散户更是一个特别的春节!”新年一见面,屡抄屡套中国石油的老傅狠狠地咬牙说。

  让老傅很郁闷的是,春节后他照常去北京医院按摩腰病,刚进门大夫居然就问:“今儿中石油24了吧?”

  当时他脸儿一下就绿了,瞪着眼睛嚷嚷起来:“今天24块4毛9,你还少算了小5毛呢!”

  结果第二天,中石油居然又不给面子地掉到了23.86元。

  老傅没话了。2月19日,中石油终于“发了一次飙”,尾盘半小时拉升3%,1分钟成交量从2000手数量级飙升为一两万手。老傅刚刚开始有点儿得意,可一听股评,专家居然老调重弹“中石油还是不能碰”——H股不涨,A股也不可能出现大幅反弹。

  彻底发蔫的老傅只好开始唠叨那段名言:“本想抄底,而且抄在了地板上,却没想到还有地下室;抄在地下室的,没想到下面还有地窖;抄到了地窖的,没想到下面还有地壳;抄在地壳上的,没想到下面还有地狱;拼死抄到了地狱里的,结果是死了也没想到:地狱居然还真TNND有十八层!”

  老傅叹了口气:“下跌中的股票是一把飞落的刀,看你有没有把握恰好抓在刀柄上。抢反弹是技术高手的游戏,抢之前得先对自己的级别做一下认定。坚决不抢反弹是2008年股市生存的第一法则!必须明确走出底部。记住新股民死在最高点,老股民死在抢反弹上的教训。”

  和老傅一样,不少股友最近都发慌:股市到底见底了没有?具体慌到什么程度呢,网上用“婴儿般的睡眠”来形容:

  一中石油股友遇见一万科A股友,问:“最近万科A暴跌,睡眠质量如何?”

  万科A股友说:“还行。像婴儿般睡眠!”中石油股友说:“羡慕死我了!”

  万科A股友说:“是睡一个小时,醒了,然后起来哭一个小时。再睡一个小时,起来,再哭一个小时。”

  有关救市的诸多争论

  不要忘了,我们的市场绝不是一个低估的市场,怎么上去,还怎么下来!

  股市震荡,网上网下已经吵得不可开交。

  有名嘴放炮理直气壮:此时此刻,印花税为什么不改单边?此时此刻,大蓝筹再融资为什么不否决?此时此刻,管理层为什么就不能表达一下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呢?

  这边回答:跌成这样,大家都希望能出点利好或者其他措施来挽救局面,想法是好的,问题是投资者自身还存在很大问题。在6100点和反弹5500点的时候你干嘛去了?

  那厢又说:暴涨会涨过头,暴跌会跌过头,涨过头该管,跌过头就更该管。大家之所以麻木,实际上是要管理层的一个姿态。

  这边回答:涨的时候,总是希望一涨再涨,巴不得股市加班连夜涨,忽视了风险。跌的时候,恨不得股市提前放假过年,漠视了机会。这样的投资者太多太多了。救市能怎么样?救了这次下次呢?

  争论中,一位老股民的话却让人深思:“救市?怎么救?出个利好,把大盘从51倍的市盈率,拉到60倍?但不要忘了股市不可能一直站在60倍的。现在救市,只会将来死得更惨!不要忘了,我们的市场绝不是一个低估的市场,怎么上去,还怎么下来!”

  无论如何争论,看着动不动就惨绿的大盘股,鼠年春节就没过个踏实年的老王捂着胸口对记者发誓:“什么时候涨个10%,赶紧跑。”

  巨额再融资“狼群”出没

  允许平安做初一,就许浦发做十五

  散户“很傻很天真”,股市很假很虚伪?

  2月20日,又一只巨额再融资的银行股遭遇股民“用脚投票”。浦发银行股价当日午后以大单封住跌停。收盘时,仍有855.7万股抛盘挂在跌停板上。银行股随着整体下挫,保险、地产股应声而落,位居两市板块跌幅第一。

  从“市场先生”的癫狂症看,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计划已成为不折不扣的“股价毒药”。

  有股民质问:我们是处在黄金时代,还是处在抢钱时代?允许平安做初一,就许浦发做十五,只要开闸,吸金大法谁人不会?

  在股民眼中,说不清道不明的巨额融资已然变成“恶意圈钱”,现在前面的仅仅是头狼,真正的狼群大部队还在后面。

  大小非解禁、巨额融资——当群狼的身影出现在股市的山腰处,幽绿的眼神贪婪地俯瞰着散户们的钱袋时,藏在股民心中的恐惧症开始发作。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