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携八大优势 中国铁建将引领建筑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1: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铁建承建的青藏铁路可可西里路段⊙于祥明 王尧 王文清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完整产业链的综合建设集团才是最终赢家。正是基于这一认识,业内分析师指出,相对于纵向价值链上下游延伸的多元化经营模式,基于横向价值链延伸的一体化综合服务模式才是适宜中国建筑企业发展的路径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正是我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拥有业内全面完整的产业链和资质体系。加之,不断拓展的海外市场,使得中国铁建成为建筑板块的引领者。

  产业链完整的特大综合建设集团

  “作为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以及我国建筑市场的领导者,中国铁建已经打造了包括科研、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运营、装备制造等在内的全面完整的产业链,在建筑及其他多个相关领域确立了行业领导地位。”中国铁建负责人说。

  并且,中国铁建在业内拥有完整的资质体系,是我国建筑业资质覆盖领域最为广泛的综合承包商之一,施工资质专业类别共计44 个,特别是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17 项,高居行业首位。

  对此,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完整的产业链和规模优势,以及业内完整的资质体系,公司可以抵御经营风险并实现公司的持续发展,同时,可以有效实现不同业务间的协同效应,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在超大型、技术复杂型项目运作时更具有明显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与业内竞争对手相比,“中国铁建在管理体制上更具优势,因为公司一直拥有旗下各局的经营管理权,因此公司上下能够'一本账'结算利润。” 联合证券研究员邱波分析指出,从公司的财务报表来看,其盈利能力明显占优,这意味着中国铁建在未来发展中更具后劲。

  与此同时,中国铁建负责人认为,公司拥有庞大的营销网络,市场化程度高,能够积极把握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快速增长的机遇。

  “中国铁建自1984 年由铁道兵成建制集体转业时起就直接面向市场开拓业务,至今已经有24年的历史,市场化程度非常高。”该负责人表示,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逐步形成了遍布全国的庞大的市场营销网络,与各界保持着良好关系,把握市场信息及时准确,反应快速有效。

  而且,在海外中国铁建与非洲、亚洲、中东、南美等有关国家政府保持着持续良好的合作关系。

  承接近千亿大单 海外工程一枝独秀

  实际上,“中国铁建在海外市场的突破尤为引人瞩目。”邱波说。

  他向上海证券报表示,中国铁建是目前我国成长最快、海外新签合同额最高的基础建设工程承包商,这无疑增加了公司未来的竞争力。

  记者也注意到,中国铁建近年来海外市场新签合同额增长迅速,2006 年和2007 年1-11 月的新签海外合同金额分别达到439.29 亿元和895.37 亿元,居全国对外工程承包企业的首位。

  “30多年前,中国铁建修建了举世瞩目的坦赞铁路,至今泽被沿线千万非洲人民。”中国铁建上上下下的员工都自豪地告诉说。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国铁建连续在海外市场上中标巨额合同,包括12.7 亿美元的土耳其高速铁路项目,约62.5 亿美元的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中、西两个标段工程,以及迄今我国建筑企业在国际市场中标的最大项目——总投资额83 亿美元的尼日利亚拉各斯至卡诺铁路现代化项目等等。特别是后两个大项目,连续刷新了我国对外工程承包单项工程合同额的最高纪录。

  海外市场有鲜花更有陷阱,海外经营既有诱惑又有风险。“一开始我们面临诸多困难,但我们并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而是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信心、更多的耐心来推进'走出去'步伐。”中国铁建董事长李国瑞说。

  对此,业内分析师表示,海外工程一枝独秀的中国铁建,将依托自身在海外市场从事工程设计施工的丰富经验和逐渐形成的品牌效应,借助我国政府鼓励大型建筑施工企业“走出去”的政策,继续占领海外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并着手在海外开始经营与建筑相关的多元化业务。

  技术领先 勘察设计咨询独领风骚

  磁悬浮轨道技术创造世界第一精度、青藏铁路建设攻克世界三大难题、秦沈客运专线创造全国第一速度、隧道施工技术领先行业、大型自动化养路机械生产技术推动铁路养路技术革命、城市轨道交通技术走在世界前列、客运专线设计领先一步……一连串的技术成果优势让人眼花缭乱。

  目前,“中国铁建实现了'四个领先',即部分前沿技术领先世界、多类关键领域领先全国、综合经营绩效领先行业、整体竞争实力领先市场。”李国瑞表示,特别是创新和技术领先两件法宝更令人兴奋。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