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的春天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2:15 华夏时报

  主持人:李 南 嘉宾:水 皮 张景东

  主持人:今天(2月13日)是节后开市第一天,我们的嘉宾是水皮、景东。希望鼠年大家能够有一个好运气。

  水皮:鼠年就像老鼠拖那个木锨一样,大头在后面,你现在看不到,仅仅看见它拖出来一根棍子,可能拖着拖着后面还有一个大头。

  冬天到了 春天就不远

  主持人:所以,不能够失去信心。冬天到了,春天就不远。我们还是想找找春天,是吧。咱们过年的时候,看看道琼斯2月5日跌了那么多。这几天它们的走势有两个小反弹。香港恒生指数、日本日经跟着美股走。

  水皮:实际上就看美股。恒生指数也不用看,因为恒生指数就是前一天道琼斯的尾部。

  主持人:春节时,我们算了一下,从1991年开始算,80%节后都是开门红。而今年却赶上一个小概率事件,给投资者造成了损失。

  张景东:其实没那么厉害,虽然今天跌了100多点,但是大多数股票跌幅都不大。因为节前最后一天,中石油也跌,中石油一只股票就干了几十点下来,包括今天也是这样,中石油一只股票又干几十点,所以这里面有很大的水分。另外今天一直到中午收盘,大多数股票是翻红的。

  主持人:今天中石油创了新低,到了23块多钱。

  水皮:同事也说,中石油为什么今天一下子跳空低开那么多,是不是跟春节期间大家谈中石油有关系,谈着谈着大家都觉得越谈越没信心,所以今天开盘就这么狂砸一下。

  张景东:中石油下跌可能还是跟它那个配售上市那部分有关。

  水皮:配售股上市是有关系的。2月5日上市那天实际上低开5%,今天也是跳空3%左右,最后尾盘也是它跳水,现在中石油对指数影响还是非常大,它只要跳水,大盘一定会跳水的。它只要往上直着拉起来,大盘一定会拉起来。它在那里不动,可能其他指标股对大盘还有一点影响,它只要一有异动,大盘一定是跟着它走。

  平安融资严重冲击大众心理

  主持人:此外,包括其他一些像平安这样的保险股,盘面也是很沉重,跌了7%。

  张景东:不光是猪年那个融资方案,再加上雪灾之后,大伙想保险公司该赔钱了。

  主持人:今天出来的数字是赔了十个亿。

  张景东:其实钱不算多。

  水皮:那个无所谓,因为本来就是取之于保户,还之于保户的,这个钱本来就不是平安公司的钱。平安的下跌跟高盛调整它的评级也有关系,最低调到了60块,它现在H股是53块钱。平安以前A股跟H股的溢价相对比较小,在20%左右,多的时候是30%,现在53的H股,77的A股,价差达40%以上,这个价差太大了,就冲着跟H股常规的价差,它也会往下走。

  主持人:平安最高149块,现在才70块左右。

  水皮:平安为了融1600亿左右的资,市值蒸发多少啊?10个1000亿。

  主持人:而且我们会想,如果平安这个方案过的话,那人寿、太保它们会怎么样?

  张景东:凭什么你一下拿1000亿,我也可以。

  水皮:这是市场最担心的。因为就公司质地而言,平安是不错的,这么大的融资规模平安实际上是有想法的,它可能是想做些并购。关键是,你要把这个并购跟大家说清楚,让大家看到这个并购的好处,比如说并购的对象带来的业绩增长可能比平安自己平稳发展会更快,会更多,这个并购就成为一个利好。但是即便如此,在目前这个市场的情况之下,你也要调整自己的方案,原来比如说1600亿才够的,那你至少要调到1000亿以内。1600亿的规模超过了单个公司大家能够承受的心理。实际上钱不是问题,但心理冲击太大。

  主持人:其实,周边还是有些好消息的。一个是布什他签署了一份年度总统经济报告。巴菲特主动要给那些债券保险公司进行再保险,当然他是出于一个商业目的,而且他这个消息出来之后确实刺激了欧洲股市的上扬,对吧。

  水皮:我觉得相比之下,可能巴菲特对市场的影响会更大一点,因为表明他对市场乐观的情绪。再说他的规模号称8000亿美金,对这些债券公司做保险公司的再保险,那就说明对这一块市场他是看好,他不至于像别人想得那么悲观。关键是,因为他是个投资大家。

  经济的一半在于心理作用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