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底部逐渐清晰 4200或成年内最低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1:24 证券日报

  基本面·牛市基础未变

  (一)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奠定牛市根基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的比重已超过100%,已逐渐恢复国民经济“晴雨表”的功能,而我国经济仍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预示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将维持较高的增速。像工行、中人寿、万科为代表的一批核心蓝筹股均出台了预增公告,表明市场主流群体仍保持良好的增长趋势。加之两税合并、新的会计制度的实施,以及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大股东做大市值维护利益,纷纷展开整体上市或把优质资产注入,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内生性业绩增长之外的盈利,随着其估值的进一步提高,市场的整体估值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实际上,按照2007年业绩计算,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已下降到30倍左右,对于一些优质的个股而言,已进入合理的投资价值区域。

  (二)人民币加速升值继续推升牛市运行

  美联储的降息政策刺激加速升值,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速走高,屡创汇改后新高,一度逼近7.16元,人民币升值带来了实质的资产重估机会,金融、地产、航空、造纸等板块都将因此而大幅受益。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升值对海外资产形成巨大的吸引力,可能引发全球资本通过各种渠道进一步流入A股市场,加剧我国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从资金方面而言,将为A股市场提供强大的支持,进而推动牛市继续运行。

  技术面·底部特征突出

  根据波浪理论分析:上证指数从2007年10月开始展开本轮牛市爆发以来最大的一次调整,其中10月16日的6124.04点-11月28日4778.73点为A浪下跌,11月28日-2008年1月5522.78点的反弹为B浪反弹,此后至2月的下跌则为杀伤力最大的C浪下跌。这一轮大规模的调整已持续四个月,最大调整幅度也超过30%,无论从回调幅度还是时间周期看,都已到达结束的临界点。

  根据黄金分割率理论分析:本轮调整不像是针对7月6日3563低点开始的上涨空间为2561点上升行情的回调,而是针对998点~6124点累计共达5126点巨大上升幅度的调整,按其0.382黄金分割率计算,大约位于4165点,这与其2月1日下探的低点4195点已相差不大,且与C浪理论跌幅位置相近。

  根据缺口理论分析:5522点以来已出现了5405点-5396点和4891点-4818点两个向下跳空缺口,前者无疑是突破缺口,宣告了C浪调整的开始,后者则是中继缺口。按照缺口引力的理论,4891点缺口区域将可能成为后市反弹的第一目标,但在补缺或部分补缺甚至连缺口都不碰即止步之后,大盘将不得不面对4000点上方缺口的下行引力。目前07年8月3日的4431点~4438点已被回补,因此07年7月23日的4062点~4091点缺口成为唯一的隐患,这一缺口也与C浪理论跌幅位置相近。

  根据均线理论分析:年线和半年线往往被视为牛熊的分水岭,大盘已彻底突破半年线,按照破A线必然考验B线的运行规律,年线将构成下档最强有力的支撑。2月初沪综指年线被瞬间击穿,但随即引发买盘的涌入,此后出现报复性反弹,还创出沪市历史上最大的单日上涨点数,本周五股指又一次逼近该线时,同样有场外资金逢低买进。目前沪综指年线位于4422.82点,多空双方仍有激烈争夺的可能,从技术角度来说,一旦该线被有效突破,则预示熊市的来临,但就当前所处的宏观背景看,这一观点难以成立。事实上,回顾国内外大牛市的历程,美国、日本、印度等各国的股指,在大牛市中均于调整中数次跌破年线,但都在短时间内重新收复,并于其后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而我国著名的“5.19”行情,沪综指也曾于1999年12月,在年线下方运行了5个交易日,最后又重回年线上方,之后股指从1300多点上升到2100多点,至2001年2月,又于年线上下出现震荡,但终得以守住,最终上冲到2245点,因此,可以认为4100点附近应是一个重要的底部区域。

  根据成交量分析:近阶段市场成交量严重萎缩,沪深两市总成交额已连续三天低于1000亿。量能萎缩一方面表明增量资金处于观望状态,等待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明朗,还不愿贸然进场拿筹码,经历前期的暴挫,投资者保持相当的谨慎也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也表明持股者在目前点位不愿意再进行抛售,做空的力量处于衰竭状态。股谚云“地量见地价”,量能萎缩也是底部的特征之一。

  主流板块分析:在基本面的支撑下,沪深两市中的核心蓝筹股大多已没有调整的力度,从而也限制了指数的调整空间。像工行、中人寿、中国神华等龙头股大多处于底部构筑阶段,而中石化、大秦铁路资金回补的迹象更为明显,抛出巨额再融资方案的中国平安也止跌回稳。纵观两市各权重股,只有中石油创出上市新低,这是由于受10亿限售流通股解禁的影响,但其上市当日换手率却达到7.86%,创出历史第三天量,说明场外资金的承接力度也空前强大。

  对于A股市场2月走势,我们认为上证综指已回落至年线附近,这是自2005年底确立牛市行情以来的第一次,从技术上讲存在较强的支撑,跌破后将进入反弹阶段,不过,回升或许不会一蹴而就。但外围市场回暖、政策暖风频吹、暂停五个多月的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再度开闸、雪灾之后高层把重建列为重点工作并召开的会议及相关部署等一系列利好因素,将逐渐化解市场的恐惧心态,重新挽回投资者的信心。因此,本轮牛市的第一次中期调整进入底部区域,已基本可以确立,也意味着4000-4500为难得的中线建仓区域,后市大盘有望在筑底充分后寻机发动新一轮反击。但应注意其后市的回升过程中,股指也将面临上档重重阻力的压制。技术上看,1月22日暴跌的缺口4891点附近为第一阻力区,半年线即5240点左右为第二阻力区,而C浪下跌的头部5500点区域则为第三阻力区。

  当前行情处于筑底整固阶段,短线出现反复肯定难免,但是继续大幅度下挫的空间已非常小了,恐慌已经没有必要,杀跌更不足取,用心甄别手中已经介入的品种,进行仓位结构调整,逢低吸纳未来的潜力股并耐心持有才是明智之举。鼠年需机警灵活,波段操作积小胜, 2、3月份主要为蓄势筑底期,可五至七成仓位波段参与,反复高抛低吸,以至积小胜为大胜,至二季度与7、8两月临近奥运期间,则有望爆发今年行情的主升段。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