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实质是全球金融市场一次大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刘勘

  美国次贷危机在2007年底,先后以花期银行等金融机构爆出巨亏消息,引发了全球股市动荡,自然也波击了中国A股市场。那么,对美国而言,引爆此次信贷危机的目的何在?其真实后果又将如何?不观察其财政金融等主要经济指标,是很难明白其战略意图的。

  次贷危机为消除美国“双赤字”创造了重要的金融条件

  美国自1971年出现对外贸易逆差以来,30多年挥之不去,而且愈演愈烈。2005年贸易逆差7167亿美元,占GDP比重达5.8%;2006年美国贸易赤字更是创了7636亿美元新高。因此,要减轻“双赤字”负担,美元必须贬值。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度财政赤字为1628亿美元,比2006年2482亿美元下降34.4%,与2004年度的4130亿美元财政赤字相比,更是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美国国会预测局预测,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在2008年度,要下降到1550亿美元,并计划在2012年消除财政赤字、恢复盈余。要减轻并消除“双赤字”,靠什么呢?

  这次次贷危机像是“双赤字”在住房领域的表现,其实病根不在次贷,而在“双赤字”:即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经过次贷危机爆发和恶化,美元顺理成章地连续大幅度降息,为根本减少“双赤字”创造了重要的金融条件。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美国的外债接近其GDP的100%,且几乎全部以美元标价,而美国的国外资产约占其GDP70%,当然这70%是以外国货币标价。如果美元贬值10%,那么世界其他地区流入美国的净财富将约占美国GDP的5%,这基本上能够抵消掉美国的贸易赤字。

  显然,美国的“双赤字”在改善中。美国很清楚,美元的特权和国际货币地位,不允许美元长期贬值。因此,白宫认为,美国经济不会衰退,2009年美国经济恢复正常。这将预示着美国房地产投资低潮和次贷危机不久便会结束。

  现在一边倒的美元危机论,诱导外国投资者过度减持美元,也许是美国所乐见的。这几乎等于是一次洗筹,有利于美国完全走出“双赤字”困局。而美国经济如果在未来两年步入新的发展期,那么,对敏感的金融市场来说,资金很可能会回流美国市场,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很可能是回报最高的市场。这是很值得注意的金融战略。

  次贷危机是一场全球格局下的金融资本大博弈

  据德意志银行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底,美国次债总额为1.5万亿美元。据有关机构分析,次贷风险较高的结构性产品接近50%,约7500亿美元,而标准普尔公司表示,与次贷相关的亏损将超过2650亿美元。从这些数据看,与美国45万亿美元的金融市场规模相比,次贷危机可能造成的损失,并不如人们渲染的那么大。

  而西方发达国家中央银行,因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注入的流动性,注资超过1万亿美元。为进一步刺激消费和投资,稳定金融市场,保持经济活力,美国国会还通过实施146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真是货币和财政政策双管齐下,不遗余力。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