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独家完全披露全球11位大投资家超级预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5:31 理财周报

  麦嘉华:美国政策误导了消费,而不是投资。

  比尔-葛罗斯:2008年,共和党只有在为富人找到永久的减税办法时才有可能减少中层阶级的税收,而民主党却不会这样做。

  Meryl Witmer:回到房贷的问题上,这是市场的一把双刃剑。市场需求不平衡,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房屋将仍有大量的存量。几年前,在英国五次提息之后,英国的房地产买卖回到了二战时的水平。几年后,房地产业又恢复了生机。事物总是经历这样一个发展过程的,近几年内,房子的兴建将会是比较缓慢的,但随着人口的增长,房地产会发展。而银行将会损失50%、70%甚至80%的利润,因为市场总遵循着一个规律:商品在不断地交易当中。

  菲力克斯-朱洛夫:由于前段日子房地产成为热点,现有的房子存货可供应四年。

  Witmer:恢复期是缓慢的,一旦过了这个时期,情况将大有好转,人们的经济压力就会减少。

  奥斯卡-雪弗:巴菲特最近引用一位银行家说的话:当一切都运行得很顺利正常的时候,我不知道什么理由使得银行采取新的做法,使资金白白浪费掉。

  上半年股市很难乐观,

  价值在新兴市场

  巴伦:看来大家对经济的看法颇一致,再来谈谈股市。

  亚契-马克阿拉斯特:我一辈子都是乐观主义者,现在也不会改变。我看好金融股,即使是银行业,许多个股股价合理。不过,我仍保有相当大的现金部位,至少要等一季以后才会进场。现在许多其他类股已经回档到高档时的一半或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金融股已接近落底。如果你能买到收益率达6.5%的银行股,就可以放心了。

  莫里-盖伯里:我的一位客户告诉我,一年前,标普500的指数是1409,今天,指数是1411,这种变化太没意义了。2007年是不稳定的一年,这种不稳定的现象在2008年会更加地突出。

  股票交易所必须重新订立卖空规则,市场必须建立缓冲机制。如果没有"上涨抛空"规则(uptick rule),市场的波动就会更加剧烈,而投资者就必须获得更高的回报,才能弥补由于市场剧烈波动而带来的损失。这不是一个良性的系统,应该进行完善。

  比尔-葛罗斯:您喜欢在交易中设立更多的规则吗?

  莫里-盖伯里:我比较认同“上涨抛空”规则,考虑到目前的市场,08年下半年,收益将会有大幅度的提高。风险在被错误定位之后将被重新定位。贷款利率将受到挑战,新的会计准则将使银行在市场上留下印记。事物是多变的,年底时,或许将会有好的收益,标普500的收益也会大大提升,经济也许会增长5%。

  弗雷-希奇:我很难认同这一观点,您一直在说经济在衰退,而股票市场却会上升吗?

  莫里-盖伯里: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3.9%,若假设收益达到4.40%,你就不会对未来的期望打折了。

  比尔-葛罗斯:我们以三个面向预测股市价值,企业获利水准、该获利的波动性,及实质利率水准。虽然目前获利情况仍脆弱,而且波动甚大,但五年期公债的实质利率(经通货膨胀调整后),已从二%降至近一%。有人说十年期公债才是股价的基本指标,但十年期殖利率也大幅下滑。不论获利更低或波动更大,按已大幅降低的利率计算,更增加股票未来潜在价值。

  莫里-盖伯里:07年金融下降多少?

  史考特-布雷克:这一年标准普尔金融指数下降了20.8%。

  莫里-盖伯里:这不是熊市吗?

  弗雷-希奇: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了将近20%,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了10%。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了6%。从这些数据上看,这并不是一个熊市。金融板块不行,人们开始涌向Motion、谷歌、苹果、Amazon.com等公司的股票。

  麦嘉华:以美元计算的股价在上涨,但以欧元计算,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从其2000年的顶峰下降了大约45%,而纳斯达克指数则下降了60%。

  麦嘉华:我并非看多美股,但全球市场走势非常疲惫,以致美股表现会相对较好。这不是说美股会上涨,而是说美股跌幅可能低于中国、印度、越南和部分疯狂的市场。这些市场之所以会上涨就是因为人们相信“脱钩”。从经济上看,确实有脱钩的现象,当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时候,中国却仍然上涨了5%或者10%。但是金融市场不会脱钩。除非他们再次引入“上涨抛空”规则(uptick rule)。

  五年前我拜访过一些完全没有向国际股市开放的家族管家(family offices)和金融机构。如今,这些人有50%的钱是放在新兴市场。除了新兴市场的房地产以外,其它市场的价值已经不再引人注目了。

  弗雷-希奇:能够避免熊市的唯一办法就是美联储继续印钞票。

  巴伦:奥斯卡,你觉得呢?

  奥斯卡-雪弗:去年挺像一个熊市的。四分之三的表现都很弱。如果做短期信贷,好;如果做长期信贷,就糟糕了。如果从RIM、苹果和谷歌这些股票上看,不觉得是一个大熊市。

  融资收购在2007年初提供股市很大的支撑,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则是2008年的支撑。去年这些基金在美国大约投资六百亿美元,主要是在金融公司。毕竟金钱是全球性的商品。

  麦嘉华::次级债仅仅只是开胃菜而已。奥斯卡,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在花旗银行和黑石集团上面赚了多少钱?

  奥斯卡-雪弗:他们有很多钱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是聪明的。

  巴伦:梅丽尔,你对股市怎么看?

  梅丽尔-韦蒂玛:一年前我对市场很消极。我的小盘和中盘股上有一种相关的准确的信号。在年中的圆桌会议上,我只推荐了一只股票,喜力控股公司(Heineken Holding)。我找不出第二只股票。而现在我可以拿出来讲的股票有将近8到10只。当市场舒展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买入。现在市场已经相当便宜。我认为今年股市会上涨10%--15%.

  巴伦:史考特o布雷克?

  史考特-布雷克:企业利润今年会下降,我们估计标准普尔500企业2007年的营业利益(operating earnings)约87.5美元,2008年,估计是持平到下降5%,也就是83.5美元。股市的本益比约为16倍。这没有高估也没有低估。在之前我们做了许多数学运算。

  市场在今年,特别是下半年,将恢复健康稳健的状态。在货币政策或金融政策的推动下,GDP将增长1.5%。下半年经济将好转,信贷问题也将被解决。标普500上升5%至10%是可以预期的。去年6月4日,中小企业板块的达到高点之后就一直下降了21%到22%,这是一个熊市,我不清楚今年中小企业板块的表现能否优于大企业板块,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小企业也在紧跟着市场的步伐前进。在长线上投资高收益,稳定型的大型企业,会获得15到17倍的收益。

  巴伦:您并没有给出确切的数据。

  莫里-盖伯里:到年底,市场将会大概上升5%,去年,市场上的兼并和收购达到了4。5万亿美元。今年,主权财富基金,SPAC,special-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ies, LBOs,在下半年将回升。而一切的交易将变得更加有计划。

  如何看待股票市场?

  亚特-山伯:投资者正在一步步地让步,市场又再一次无情地下跌10%-15%。这就是次级信贷所带来的影响,当大型银行开始注销坏账时,这种影响就走到了尽头。上半年的情况不会好转,将下降10%-15%,而下半年,将在上半年的基础上上升10%。

  菲力克斯-朱洛夫:市场在上半年必须消化一波波的坏消息。如果经济更疲弱,垃圾债券违约率就可能上升。 这会引发交换交易(swap)市场的另一波信用违约等。上半年会很糟,股市可能在第二季创下低点,比目前的水准下降约一五%。如果政府提供一些财政振兴方案而且利率又低很多,第三季就有可观的涨势。我不知道今年股市会收在哪里

  巴伦:艾比,你知道吗?

  艾比-柯恩:我不像这张桌上的其他人,我得公布股价目标。这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我们预估标准普尔500指数2008年底会在1675点,道琼指数则在14750点。

  总有人问,今年的市场会有多糟糕。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劳动力市场上寻找答案。虽然依然存在通胀,但情况并不算严重。物价上升,但物价水平低于美国商业成本的10%。

  现在,股价在1999年底的水准,GDP上涨了50%,企业利润上涨了75%,但我们应该看看基本面。标准普尔指数目前的本益比跌至不到15倍,这是低于历史标准的。另一个催化剂与美元有关,美元看起来便宜、又能吸引持有其他货币的自然人。

  奥斯卡-雪弗:主权财富基金是否将利润作为工业收购所用?

  艾比-柯恩:他们有多种的形式。许多国家都在采用新加坡的投资模式,也就是,拥有于少两种类型的投资实体,一种专做大型的投资,一种以私立机构的方式做长线的投资。

  去年一月份,我留意到了品质较差的债券,因为它们的利差太小了。近几个月,利差有所放大。企业债券看起来比国债更具吸引力。短期内,假如美国政府降息,那么国有债券的表现就会相当不错。从全年来看,投资者最好还是购买高质量的债券。

  巴伦:比尔,你同意这个观点吗?

  比尔-葛罗斯: 同意。企业债券比过去有更高的价值跟收益,从去年来看,企业债券收益比国债高出了2。5到3个百分点。现在,利差已经高于5。5个百分点。2008年和2009年,高收益违约将接近5%。这种现象使得投资者远离了高收益市场。

  亚特-山伯:利差会完全回到平均值上吗?

  比尔-葛罗斯:之前的上涨使国债的利差上升了10个百分点。如果这是一个潜在的利差,物价将下降25%,这是一个极端,而不是我们的预测了。目前,我们还未投资高收益率的市场,我们在等待今年下半年的机会。

  亚契-马克阿拉斯特:很多金融股票也被合理定价。为什么企业就没有呢?

  比尔-葛罗斯:部分定价相当地吸引人,我们一直是高盛(Goldmans)、美国银行、美林投资2A和3A级债券的大户。有时,2B级和2A级的债券也有一样的收益。

[上一页] [1] [2]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