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祥和春节遭遇电荒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3:21 财时网-财经时报

  在举国欢庆的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半个中国正在遭受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缺电、少煤、交通受阻等的恶性循环,正给祥和的春节构成巨大挑战

  电荒席卷全国17省份

  贵州:进入大面积一级停电状态

  1月29日21时正式宣布全省进入大面积一级停电事件应急状态。截至1月28日,省内供电负荷已从事故发生前的720万千瓦降至306万千瓦,减供负荷达到57.5%。一批重要发电厂因灾害影响和缺煤原因已经停止运行。截至1月29日,贵州电网受到冰害破坏的电力线路已有3895条,累计停运变电站472座,有12座电气化铁路牵引变电站受到影响,电网500千伏网架已基本瘫痪,全省电网已分解成五片孤立运行,尤其是贵阳电网220千伏线路不断出现断线、倒塔事故。

  湖南:启动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

  当前电网运行极为艰难。湖南省政府1月28日决定,启动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一级紧急响应。湖南有近6000公里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出现严重覆冰,很多线路平均覆冰厚度达到40至60毫米,远远超过15至30毫米的设计值。线路倒杆、跳闸、变电站停运等问题越来越严重。湖南衡阳、永州、怀化、郴州4个市州,已经开始出现大面积停电。目前湖南省政府要求省内所有高层建筑、商场、体育(场)馆等民生必需的设施及各类人员聚集场所准备备用电源、应急照明。影剧院、娱乐场所停业,霓虹灯关闭,城市道路路灯半开启。

  广东:遭遇最严重缺电局面

  电煤运输遇到很大困难。贵州、三峡、湖南送粤电力中断,广东省近日已错峰超过700万千瓦,占全省负荷20%以上,为近年来遭遇的最严重缺电局面。预计广东供电缺口将进一步拉大。广州市经贸委要求广州市全民节电,所有商业场所、住宅小区、机关事业单位的霓虹灯关闭一半,电网缺口再增大时,要全部关闭。目前广州市用电缺口达60万-80万千瓦。

  四川:面临大面积停电威胁

  受电煤紧缺、来水锐减、恶劣天气3大因素的影响,四川缺电形势加剧,缺口高达7000万千瓦时。入冬以来,全网火电厂电煤基本处于红色警戒线,已经造成火电厂每天停机300多万千瓦。从1月3日起,全网开始拉闸限电,到26日共拉闸19301条次,同比增长238%;最高拉限电力398.3万千瓦,同比增长180%;总拉限电量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8%。

  各地电厂:存煤下降频频告急

  由于存煤快速下降,各地电厂频频告急。江苏全省的电煤库存只有4天半的存量;山东方面,山东电网电能输入九成以上靠火电,而火电需要的煤炭七成以上需要从山西等省份调入。由于极端天气,山东电煤运输主要通道的多条高速公路不时封闭。目前山东电厂煤炭库存由年前的16天以上急剧下降到目前的8天左右,部分电厂甚至出现了缺煤停机的状况,用电高峰时段电网已被迫采取了错峰、避峰措施。

  京广铁路:电源中断造成列车滞留

  因受连续雨雪和冻雨天气影响,从26日3时开始,因湖南地方主供电源中断,导致京广线电机车无法开通,京广线湖南段多处运行中断。根据铁道部1月26日的数据显示,京广线200列旅客列车和沪昆线60列列车因此晚点。滞留在京广铁路沿线的旅客列车达40列,旅客约4万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