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值得寻觅的好啤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3:21 财时网-财经时报

  里克

  喝惯葡萄酒的人该换换口味了,最新的流行搭配是:西餐+啤酒。

  或许在人们的印象中,啤酒还属于不登大雅之堂之流,路边的小摊、大排档才是它的归宿。但这些看法都过时了。纽约时报的首席品酒专家埃里克·阿斯莫(Eric Asimov)对此深有体会:“只要配上合适的食物,啤酒还是相当不错的选择的。”

  众所周知,选择葡萄酒的重要依据之一是看它的年份,年份越久,味道越是醇厚。那么啤酒需要看年份吗?

  啤酒的酿造工艺跟葡萄酒是有区别的,它不需要等到葡萄成熟的季节。酿造啤酒的原料主要是大麦,这一点显然不同于葡萄酒的原料——葡萄。葡萄通常一年才能收获一次,并且得马上投入生产,丝毫耽搁不得。葡萄收成的好坏对这年葡萄酒的质量是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大麦,一年能收获两次。因此,对啤酒的酿造者们来说,大麦丰收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麦的种类、产地、收获时间以及需要添加何种香料。

  大多数啤酒是无所谓年份的,从酒厂出厂那一刻起,它们的存在只是为了让人们尽情的享用,越新鲜的啤酒越会受到追捧。

  然而,也有些啤酒如烈啤和甜啤,味道能随着时间沉淀下来。对这类啤酒而言,宴会刚好是它们的用武之地。

  例如维克特利酿酒公司(Victory Brewing Company)2002年产的金猴啤酒(Golden Monkey),这是一种比利时风味麦酒。麦酒其实就是啤酒,因为是由焦麦芽发酵而成的,所以就得了这个名。2002年的金猴啤酒经过数年的珍藏,颜色从金黄色逐渐变成深橙色。它的口味有些像雪利葡萄酒,或者说是饼干味,也象陈年香槟,这是比利时麦酒特有的味道。这款啤酒非常适合与番茄味意大利调味饭或鲟鱼搭配。

  与之不同,另一种啤酒则是烤蘑菇的好搭档。这就是老牌比利时酿酒厂——蒸汽酿酒厂1995年出产的皮派牌塞尚啤酒(Saison de Pipaix)。这种啤酒味道厚重而芬芳、带点辣味、又有一点牡蛎味,还有点酸酸的感觉。而12年时间的沉淀让酒体看起来晶莹透亮、相当诱人。

  德国啤酒也许经常为人所称道,殊不知比利时也是啤酒大国。在比利时可以喝到各种颜色的“啤酒”——金色、红色、棕色、白色、琥珀色等;都有着迷人的地方风味,或爽口、或苦涩、或味浓、或味淡、或苦麻、或果香……比利时啤酒的口味高达500多种。“塞尚”啤酒就是其中的一种,它最初是在冬季酿造,并且在整个夏季都能喝到,因此也被称为“季节啤酒”。水果味是“塞尚”啤酒的最大特色,因而味道稍微有些酸。

  甚至甜品都有专门的啤酒来搭配。英国的约翰·威利·李酒厂(J. W. Lees)出产的1988年份丰收麦酒(Harvest Ale)配上奶酪正合适。它同时拥有浓郁的巧克力味和栗子清香,令人联想到了产自大西洋马德拉群岛的白葡萄酒马德拉(Madeira)。

  即使是同一种啤酒,不同年份口味也能大相径庭。同是来自布鲁克林酒厂(Brooklyn Brewery)的怪物麦酒(Monster Ale),2001年产的口味比较干爽,有一种秋天的感觉;而2004年的则更像夏天,活泼新鲜,融合了麦芽香和坚果香,还带着些许辣味。它们都能用来搭配小牛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