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退市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3:21 财时网-财经时报

  在渤海证券投资秦洪排出的“2007年十大牛股”的榜单上,2007年各牛股的涨幅如下:鑫富药业(涨幅1220.11%),*ST仁和(1185.51%),ST棱光(1152.9%),东北证券(1088.7%),锦龙股份(886.67%),广济药业(861.88%),海通证券(853.63%),ST中鼎(836%),*ST金泰(761.06%),中孚实业(710.93%)。

  尽管单以涨幅判断“牛股”的方法难免有失偏颇,但是年内股价千余点的浮动足以说明一个问题:这些股票很受关注。在这些备受关注的年度牛股之中,直接被冠以“ST”字样(特别处理,英文Special?treatment的缩写)的公司有4家,其中不乏ST棱光这种曾经很有希望成为2008年“退市第一家”的公司。

  人们关注那些游走在退市边缘公司的原因很简单:每年都有好的公司步入上市公司的阵营,那么就应该有不好的公司暂停上市或者彻底终止上市。

  2000年,曾经的ST郑百文被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破产还债的申请。2001年3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作出规定,从3月26日起暂停ST郑百文股票上市。当年的ST郑百文使中国的上市公司首次受到生存的威胁,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上市公司退市的关注。

  转眼间已是2008年,上市公司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的话题依然在继续。

  日前,一位券商并购部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尚福林时代,沪深两市不会有上市公司退市。”他的判断源自此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一场公开讲演。

  2008年1月12日,在第十二届(200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尚福林强调将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尚福林认为,通过资本市场的价格信号和筛选功能,推动上市公司收购、兼并和重组,将推动资源在不同行业的优化配置,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高技术企业聚集。

  在尚福林强调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ST公司似乎并没有被排除在外。

  但是,在2007年,仍有14支ST股票被暂停上市。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和沪深两市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如果这些企业不能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度实现盈利,那么将依法终止上市。

  对于这些已被暂停上市的公司而言,尚福林主席口中的收购、兼并和重组无疑是他们2007年度恢复上市的希望。

  只不过“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这些暂停上市的公司也一样,由于各自的种种包袱,阻碍了其在2008年报披露前完成最终的重组。即便是暂停上市,这些包袱的存在也将让其为恢复上市的努力增加艰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