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翘尾因素影响仍存 今年我国物价面临较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07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4661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1.4%,增速创1995年以来新高。至此,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2007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4.8%,涨幅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受到物价上涨翘尾因素影响,2008年我国物价压力仍较大。

  ⊙本报记者 薛黎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2007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4.8%,涨幅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居住价格上涨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

  分类别来看,食品价格上涨12.3%,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4.0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4.5%,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6个百分点。在食品价格中,粮食上涨6.3%,肉禽及其制品上涨31.7%,蛋上涨21.8%,其余商品价格有涨有落。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即使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因素,仅仅是去年的物价上涨翘尾因素影响,2008年我国物价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

  谢伏瞻说:“其实,这一轮物价上涨是世界性的趋势,2007年印度CPI上涨5.2%,俄罗斯CPI上涨9.4%,美国CPI预计将达到2.8%,欧元区CPI也将上涨2%以上,原油、粮食两种基础商品的国际价格上涨是主要原因。”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在国际能源价格和农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企业成本转嫁能力增强的情况下,2008年我国通货膨胀压力会有明显增加。他预计2008年CPI涨幅在4.5 %-5.5%之间,猪肉价格走势依然是影响CPI上涨的关键因素,“如果2008年下半年猪肉供给紧张的局面明显缓解,猪肉价格企稳回落的话,全年CPI涨幅会接近我们预测的下限;如果到2008年下半年猪肉紧张的状况仍然难以缓解,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全年CPI涨幅会接近我们预测的上限。”

  国家发改委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认为,2008年CPI增长水平可以控制在4.8%以内,另外,他预计2008年住房价格的增幅也将回落。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预计,2008年我国CPI将上涨4.6%。他强调,本轮通胀与2004年相比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都是由食品价格上涨拉开序幕,但是从未来趋势来看,很难期望本轮通胀会像2004年那样很快过去。

  “2008年及未来几年的通胀趋势,将主要受要素价格重估等一系列体制性因素制约,要素价格重估势在必行,而各种要素价格重估都会转化为通胀压力。”诸建芳表示,为维护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控制要素价格重估的节奏是必须的,但是压制要素价格重估,也会延缓经济发展方式转型进程,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因此,政府必须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

  诸建芳指出,针对目前的物价高涨,国家发改委出台的短期行政价格控制是必要的,但也确实有扭曲经济关系的危险,近期出现的油荒、电荒就是信号。

  2007年我国主要经济数据

  项目总额 同比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 246619亿元11.4

  居民消费价格(CPI)4.8

  广义货币(M2)40.3万亿元16.7

  狭义货币(M1)15.3万亿元21.0

  流通中现金(M0)30334亿元12.1

  进出口总额21738亿美元23.5

  贸易顺差2622亿美元

  国家外汇储备 1.53万亿美元43.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7239亿元24.8

  房地产开发投资25280亿元30.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210亿元16.8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