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改变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21:01 《IT经理世界》

  

牛市改变企业

《IT经理世界》2007年第24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实体经济30年的努力才达到的增长规模,证券市场2年时间就实现了。

    颜邵军/文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WTO。在随后的6年里,中国经济迅速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顺差国,拥有了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同时,中国在加入WTO时承诺的金融开放前的5年保护期内,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和汇率改革。

  中国经济长期积累的增长势能,终于在证券市场总爆发。2007年,中国证券市场延续了2006年的超级牛市,再次以波澜壮阔的上涨方式,展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魅力。中国股市在2007年继续成为全球最有活力、融资规模最大的资本市场,并诞生了一批市值规模达到世界级的上市公司。截至2007年12月11日,中国A股的总市值已经超过30万亿元,这个数字在2006年年底时只有9万亿元。

  最重要的是,2007年中国经济的证券化率首次超过100%。资产证券化是股权投资、企业并购、行业整合的助推器。国民经济的高度证券化,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经济的运行方式以及中国企业的商业行为。回顾2007年中国经济的热点,可以发现中国企业正在掀起新一轮金融化、多元化浪潮。股市的繁荣与人民币的坚挺,同时加快了中国企业海外扩张的步伐。

  商业活动的本质是现金流的游戏。资产证券化是经济升级的一种手段,使规模庞大的实体经济在金融市场中“自由流动”成为可能。2007年,中国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将首次超过20%,大大降低了中国企业发展对于商业银行贷款的依赖性。这还预示着,未来所有产业的竞争都将变成资本的竞争。而资本市场的急速膨胀,又为上市企业提供了储备资本“燃料”的机会以及改变市场格局的武器。宝钢、万科、苏宁电器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充分运用资本武器实现了跳跃式的发展。

  牛市最大的诱惑是疯狂的财富效应,这种诱惑再次激发了中国企业新的上市热潮。而罕见的流动性过剩,使资本市场变得极为慷慨,这也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饥渴的一个契机。

  全球金融市场一体化以及中国经济深度证券化的加快,把所有的企业都置身于一个飞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中。企业必须对商业环境的变化作出最快、最好的反应,这是一场新的商业达尔文运动。在一个资本泛滥的时代,企业资本运作的效率,短期内将弥补甚至超越企业传统经营的效率,而且,资本的力量将左右并改变市场格局和企业的生态环境。

  在这样一个急剧变化的商业环境中,你所处的企业做出正确的选择了吗?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