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重回五千之下 牛市已结束还是调整将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盘重回五千之下牛市已结束还是调整将见底

  现在的市场显得有些浮躁,一些观点认为A股牛市已经结束,而又有一些观点认为市场的调整趋于结束,半年线将成为市场重新进攻的起点。笔者认为,始于2005年的牛市没有结束,而认为半年线将结束沪综指的调整也显得过于性急。对新资金而言,现在可能还不是抄底A股的时候,而对于持有优势企业股票的投资者,则没有必要去进行波段操作。

  ⊙中证投资 徐辉

  此次调整不会是牛市的结束

  我们需要对此次调整有一个认识,它究竟是牛市的结束,还是牛市中的一次调整。笔者的观点是,它是牛市中的一次调整,在2008年我们还有机会再度站在6000点之上。而展望1000点启动的这轮牛市,其进入熊市之前见到10000点的机会非常大。无论从香港百年股市、还是从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股市来看,一轮牛市下来的平均涨幅都在10倍以上。此次市场调整,更多的源于外力。事实上这有利于牛市运行的更加长久、更加稳健。深层次看,人口红利、城市化、中国崛起等事件必然在未来10年出现,作为经济、历史事件的先导,

证券市场必然要提前反映这一历史事件。

  半年线未必能够成为调整终点

  当前市场争论的焦点在于,沪综指的半年线能否成为此次调整的终点。笔者认为,判断市场是否调整到位,需要从市场下跌的原因来分析。如果在调整的过程中,市场下跌的原因逐步被解除,那么市场将有望逐步趋稳,进而形成新的起点。

  此前我们认为,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一、估值压力。在沪综指处于6100点时,我们认为市场估值太高。该点位对应2007年收益的A股市盈率在45左右,市场要回落到合理估值区域,需要调整30%,使得市场基于2007年收益的市盈率达到30倍左右的水平。二、宏观调控力度的趋紧,市场资金压力的加大是导致市场进入调整的直接因素。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一方面,宏观调控仍然在进行之中。

银监会要求银行控制贷款规模在限度范围内,这样严厉的措施在近年来十分鲜见。在估值偏高的背景下,资金面的收紧对于资产价格的影响将非常大。另一方面,A股在4900点附近对应的2007年市盈率为36倍,距离进入合理估值区域仍然存在15%左右的差距,对应的点位在4200点到4300点附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合理估值区域未必就与市场实际调整到的点位完全相吻合,这需要看届时市场各方面的状况,恶劣的情况下不排除形成空头陷阱的可能。而在资金相对充裕、上市公司盈利好于预期等较好状态下,市场又有可能在高于该区域的点位下结束调整。

  不同资产类型的不同应对

  对应市场此次调整的应对之策,我们需要区分资产类别而定。首先,假如持有的是现金,那么我们还是坚持前期的观点,现在仍非抄底A股好时机。继续等待市场进入投资区域后,再根据市场的情形做决定。其次,假如持有的是

股票,那么,对于股票价值的判断就显得相当重要。比如,我们持有的是优势企业股票,公司的价值定位相当清晰,而且从目前的价格与价值匹配情况来看,并未出现显著的高估,那么继续持有显然是不二的选择。假如我们确信我们进行的是长期投资,而且投资对象并未显著高估,那么,我们就不要尝试波段操作。

    相关报道:

    震荡调整仍是主调

    5000点并不意味着牛市结束

    相关报道:

    沪指跌破熊牛分界线

    沪指跌破4900点 近7成A股跌穿半年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