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直投范围或扩大 可多种渠道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赵彤刚 王光平

  率先获得直投资格的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均表示,直投业务范围基本锁定为拟上市公司股权。业内人士指出,为尽快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券商会根据具体情况而选择多样化的退出方式。随着直投业务的不断拓展,今后券商直投范围将不断扩大。

  可多种渠道退出

  中信证券有关负责人说,由于券商直投会选择在3年内获得投资出口的方式进行操作,因此在退出时将根据具体需要选择退出方式。总的来看,会综合利用多层次

资本市场,尽量增加项目流动性,根据需要选择具体的退出形式。

  太平洋证券研究发展部研究员余京认为,为了尽快占领尽可能大的市场份额,券商直投将会以成效论英雄。一般来说,不会选择固定的退出方式,主要看怎样能够尽量降低风险并且获得最大利润。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指出,创业板推出后将增加券商直投的退出渠道。由于券商直投企业中有些不能满足在主板上市的条件,而创业板上市要求会较低,因此能较容易满足上市条件。

  投资范围或扩大

  虽然中金和中信未来直投业务基本锁定为拟上市公司股权,但余京认为,随着直投业务不断发展,券商直投将不只局限于投资拟上市公司股权。

  他说,当前国内股权投资被凯雷、高盛等国际大型机构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国内创投公司、产业投资基金等投资机构也在争抢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为了适应竞争的需要,今后券商可能会开拓市场,把投资范围再放宽。

  中信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直投业务试点刚刚开始,监管层和券商对业务开展都比较谨慎,因此要选择既能有利润又可以控制风险的项目,试点阶段更要把项目做好。

  据了解,中信证券将实行分散化投资原则,对某一投资项目和行业都不做超过资本20%以上的集中投资,持有投资标的股权的比例尽量保持在50%以下。

  一家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做项目过程中发现的暂时不符合上市条件但有强烈融资需求的企业很多。如果在适当时候以直投方式给予资金支持,企业在3、4年或更长时间后上市,券商的投资收益可高达10-20倍。

  这位人士还预计,由于券商备战直投的积极性很高,而企业引进券商直投的需求也很大,因此直投业务或许很快就会由试点转为全面铺开。

  相关专题:

  券商直投试点开闸

  相关报道:

  中信证券拔得券商直投头筹

  券商直投:馅饼还是陷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