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有上市公司整合拉开帷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3:26 《私人理财》杂志

  央企整合成上涨新动力

  2006年开启的这轮牛市,每个阶段各有自己的上涨动力。自2006年6月以后,市场上涨的动力开始由股改推动向业绩推动转换,主要表现是上市公司业绩出现质的飞跃。而当前推动市场的因素,则处于从内部业绩增长向外延业绩增长的转换之中,主要表现是上市公司纷纷进行资产注入和资源整合。而A股市场已明确成为央企整合的重要平台,其中酝酿的投资机会已经超乎预期。

  从今年8月开始,央企整合的速度明显加快,比如南方水泥的组建,巨石集团剩余股权进入上市公司,以及中国铝业(601600)对云铜集团股权的收购,都引发了相关个股的大幅上涨。

  央企整合,不是整体上市,整合的意义更广,它包含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和相关的资本运作。央企整合的实质是国家通过扶持鼓励大企业集团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减少无序的价格竞争。

  对投资者来说,关键不仅仅是央企整合,而在于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如何通过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来实现质的提升。就这一问题,国资委已做出明确表示:大力推进改制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积极支持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可以预期,未来A股市场还会出现更多的像中国船舶(600150)、中国远洋(601919)、中国铝业(601600)、中国国航(601111)、这样的一些代表国资形象和实力的大型资本运作平台。

  而地方国资委在中央的战略安排和示范效应下,同时也在做大做强地方国有经济的压力下,其整合国企、推动整体上市的热情也是不断高涨。其中,上海更是以上港集团(600018)、百联股份(600631)、上海汽车(600104)、上实发展(600784)、上实医药(600607)、新华传媒(600825)、海通证券(600837)等公司的资产注入而作出了表率。深圳的深能源(000027)等集团注资已迈开步伐。

  央企整合对宏观经济的积极影响不言而喻。央企在关键领域发挥独特优势作用,将使市场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推进完成股权激励,使得经济活力不断释放。而央企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意义也异常重大,不仅扩大了资本市场的规模,提高了我国的资产证券化率,更有效改善了其市值规模、提升了整体资产质量,为我国资本市场长久繁荣提供保障。

  随着政策的驱动,市场对央企整合的预期将更加强烈,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将不断出现,并将成为未来牛市行情发展的核心动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